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解读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1-0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海安在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上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聚力建设“五个海安”“五个强市”,加快建成“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成绩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

坚持“领学”树榜样、坚持“赛学”固成效、坚持“深学”强根基,邀请省市15名法学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强化基层党组织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编制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7个领域执法事项职责清单。出台《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实施意见》,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确认公布56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未经确定并公布的不得制定规范性文件。细化规范性文件送审清单,着力解决规范性文件送审不规范、材料不齐全、流转机制不畅通等问题。科学确定年度规范性文件后评估项目,后评估向社会管理、社会民生等领域倾斜。

(四)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建立“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的综合执法新模式,构建以指挥中心为中枢、市级综合执法部门为重点,各镇街为基础的综合执法联动指挥体系,率先建成并实战化运行县乡一体化联动指挥平台。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畅通政府热线、市长信箱、网站留言栏、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妥善解决、按时反馈群众和企业对重难点问题的关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充分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完善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高标准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二、明年工作初步打算

2022年海安市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重点,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聚焦社会公众密切关注的民生事项和加强政府管理等工作需要,提高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计划性、针对性、系统性。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