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中国江苏网: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海安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

来源: 海安市大公镇 发布时间:2019-04-02 字体:[ ]

“梨花千树雪,杨叶万条烟。”

玉树琼林,白花似雪,蝶舞蜂飞……海安市大公镇已成功举办八届梨花节,今年4月6日,将迎来第九届。

大公镇位于南通、盐城两市交界处,东有道口,西有港口,镇内拥有梨园种植核心基地1200亩,年生产鲜梨5000多吨,创建“秋月牌五水一高梨”,其中丰水、新高梨分别荣获昆明世博会银奖、铜奖,爱甘水梨荣获江苏省果品评比一等奖、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是集聚投资潜力的海安北部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区。

近年来,大公镇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带动了大公镇旅游业的发展。北凌农民运动会、农产品一条街、羊王争霸、民俗表演、梨园走秀、特色美食等吸引众多游客。

徜徉雪海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2018年,梨园周边引进项目15个,年轻的大学生回乡创业达60多人次,果品销往杭州、上海、南京、扬州等各大城市,销售额达1024万元。“走出去”与“引进来”相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增强经济稳步发展新内涵。

以“节”振兴农村

“梨花节从第一届开始举办就在我们于坝村,这八年让我看到我们大公怎样一步一步发展起来,贲巷老街的文化,连上海来的游客都晓得,大公的土话,外地人都会说几句,我认得一个游客,他每年梨花节都来,我们还交了朋友。”大公于坝村支书申卫华乐滋滋地说。

申支书是土生土长的于坝村人,她的支书经历见证了梨花产业助推大公镇的“华丽转身”,传统的农业打造特色梨果品牌,催生了大公梨花节的诞生。农业创新发展,提升旅游业的发展,引进电商,2018年,大公镇新培育电商主体6家,销售超100万电商3家,进而推动大公人文、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与跨越。

以“节”做强农业

每年的梨花节不仅打造了蜿蜒曲折让人流连忘返的游园通道,而且展示了大公镇丰富的农产品。新鲜的草鸡蛋、刚刚采摘的草莓、优质大米……农产品一条街物美价廉,游客们纷纷来到各个摊位,“我买三斤,去年梨花节买大公的羊肉带回去,亲戚都说这个味地道,今年让我多买些带回去。”说完,我三斤、他六斤,一会儿工夫羊肉卖完了。又一波游客来了,只能先微信支付,留下地址邮寄送达。节日盛会呈现的是农产品销售商收获喜悦的笑容,是大公农产品走出的“绿色通道”,是亮出大公农业品牌的核心力,更是大公农业做大做强的巨大引擎力。2018年,大公镇新上亿元农业项目1个、千万元以上项目23个。

以“节”帮富农民

梨花节的举办,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转为主动沟通、主动学习、主动钻研、主动创业,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形成相对稳定的收入增长点。于坝村15组的陈林,原来是个低保户,没有生活来源。随着大公镇梨果产业的壮大发展,陈林投身梨园种植,每天100多元的收入,彻底扔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以梨花节为纽带,推动旅游、电商等项目的一体化升级,最终实惠受益的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是百姓。大公镇党委书记刘成亮说:“大公镇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推动大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给农民带来更多创业就业的资源和渠道,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贲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