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日报:立体化治水促进环境改善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体:[ ]

日前,位于海安市白甸镇刘季村境内的西塘河生态河道建设现场,用于水利工程施工的各类物料整齐码放在项目工地上,不少施工机械已经进场。西塘河北至东台时堰镇,南接南莫镇,有5.5公里位于白甸境内。今年,白甸镇计划投资280余万元对其中1.55公里段面开展生态河道整治工程,工期120天,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计划推进。

近年来,白甸镇农业水利条线综合施策,积极做好立体化护水“文章”,通过水利工程建设、水面治理、群众宣教等多种途径方式打好保护水环境的“组合拳”。在今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该镇水利站围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等宣传主题,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江苏省水利工程条例》等法律法规,号召广大群众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该镇“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还专题开展巡河保洁志愿服务活动,对镇域范围内河道水上漂浮物、阻水障碍物、河坡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和保洁,以实际行动号召广大群众保护水环境。

在水环境治理中,近几年,该镇通过以河养河,投放“鲤鱼、鲢鱼、鳙鱼、鳊鱼”等四大家鱼500多万尾、虾苗150多万尾、蟹苗2万尾,既营造了“岸清、水绿、河畅、景美”优美环境,又实现了产业富民、农民增收。在带动“一产”发展的同时,白甸镇正积极推进海安里下河河长制公园建设,将原有西泊旅游景区拉长延伸,进一步丰富农旅融合发展内涵,为推进人水和谐共生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白甸镇党委书记蒋增鹏表示,白甸镇将在加快建设海安市“新鱼米之乡”征程上,做好“水文章”,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