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网:海安政法系统推出“定心丸”套餐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5-31 字体:[ ]

21日,海安市政法系统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安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的负责人先后发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

近年来,海安市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民营企业成为海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该市政法系统主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各机关通过调研,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了服务举措,并向社会发布,邀请企业家代表上门观摩。

海安市人民法院推出维护民营经济产权、依法审理合同案件、规范股东投资行为、审慎适用财产保全等八条举措。比如,对不符合保全条件的申请,依法裁定驳回,防止申请人恶意利用财产保全,妨害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依法审理金融借款和民间借贷案件,严格规制变相抬高利率、加重融资成本行为;依法否定民间借贷预扣本息、变相高息等行为的效力,依法甄别民间借贷行为与“套路贷”等犯罪行为,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海安市人民检察院推出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权益的犯罪、深入民营企业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等十条举措。比如,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犯罪;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可不逮捕的不捕、可不起诉的不诉;不该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不采取,不该查封的账号、财产一律不查封,对符合从宽处理的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坚决防止“构罪即捕”“入罪即诉”,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海安市公安局推出提高服务效能、严打涉企犯罪等八条举措。比如,重点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扰乱企业生产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快侦快破侵害企业知识产权等案件;根据海安产业结构、布局和外来务工人员分布,在李堡、城东、曲塘、行政中心添置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照、交通违法处理等自助服务设备,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开通“海安公安营商直通车”,打造海安个性化的“峥嵘工作室”等,公布警务服务热线电话,接受民营企业负责人的涉警业务咨询、警务服务预约、意见建议反映以及举报投诉,不定期发布涉企警情动态和防范建议。

海安市司法局推出“政企亲清”谦抑执法、“送法进企”精准普法十条举措。比如,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导行政执法部门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切实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作用,完善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处理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级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行为;组织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对接全市200家民营企业,排查风险、审查合同、化解矛盾。整合法官、律师、公证、调解、仲裁等法律职业资源,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跟踪全市80家入库“5123”培育计划的工业大企业提供健全法务机构、防控法律风险、解决法律难题、对有条件的协助配备公司律师等一站式服务。

在海安市政法委、工商联的牵头下,发布会上,公安局与建筑行业协会,法院与化纤业总商会,检察院与女企业家协会;司法局与东部家居全产业链商会,分别建立警企共建、院企共建、检企共建、法企共建,服务发展的联合体。(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刘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