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人民日报:南通海安:战“疫”中跑出复工加速度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

2月28日,海安123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369亿元,其中深圳正威国际集团偏光片项目总投资达到100亿元。

截至2月26日,海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58家,占总数的99.07%,返岗职工72850人,占总人数的79.3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已有526家复工,占总数的91.64%,返岗职工超万人。日用电量超过1142万千瓦时,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2.34%。

“战‘疫’与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不误,跑出加速度,夺取双胜利。”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全年奋斗目标,谋划在早,一着不让,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顶层设计,

打好双线作战“主动仗”

去年,海安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达1850亿元,总量南通第一;项目建设连续4个季度在南通市拔得头筹。“坚持疫情防控‘头等大事’与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两手抓、两促进,都必须全力以赴。” 海安市市长于立忠说。

从2月6日起,海安围绕首季“开门红”,多次召开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谋划“两手抓两促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印发《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复工标准、复工范围以及复工流程等具体事项;编制和出台了《海安市工业、商贸物流企业复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手册》《新冠肺炎防控企业复工企业团体餐饮保障工作方案》,指导企业对“关键点”实施全流程管理,建好“防火墙”;研究出台支持企业抗疫情稳发展18条政策。此外还专门设立5000万元应急纾困专项基金,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资金困难。

海安市级领导人人领受任务,奔赴联系区镇,深入挂钩分工企业,现场解决问题。目前该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已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复工难题100多个。

部门联动,

打好服务企业“协同战”

南通升辉机械有限公司复工后,一笔到账的2000多万元境外汇款因对方资料不完善而无法正常入账。公司总经理黄钰成在市发改委建立的微信群“海安重点企业服务群”反映此事,发改委负责人当即就与相关银行对接,安排专人加班加点为企业进行资料审核,次日即将该笔款项打入公司账户。

为了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紧缺的矛盾,海安市采取政府买单包机包车从外地接老员工、招新员工等办法。各职能部门也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市委宣传部联合市人社局精心策划,提前制作了招工宣传小视频,推介海安;通过“海安发布”“ 海安就业网”“用工保障直通车”等平台开展互联网招聘活动。2月24日晚从陕西略阳乘包机抵达海安的194人中,有150多人为新招聘人员。

金融部门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投保海安公司开展“心系企业日日行”活动,已为136家企业提供担保9.25亿元;海安农商银行、盐海村镇银行等金融企业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增幅高于20%。

海安还制定了党员干部派驻服务企业制度,全市998名机关部门中层以上干部进驻联系1154家企业,在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服务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企业发力,

打好复工复产“阵地战”

2月17日,位于曲塘镇的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经镇政府牵线与中国电信合作在全省复工企业中率先启用“热成像体温筛查”新技术。1300多名员工测温只需要二三十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海安市政府还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化危为机,掌握发展主动权。江苏文凤集团组织技术人员科技攻关,研制出锦纶DTY弹力丝新产品,可应用在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产品上。国内电梯信号系统制造领域“排头兵”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手势识别呼梯、人脸识别呼梯、抗菌按钮等智能产品,复工后订单猛增。

顾国标表示,当前将尽一切努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将惠企暖心政策落实到企业,最大可能促进企业恢复产能,拓展市场,为海安打造“产业高地、幸福之城”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