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治报:海安检察服务“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

近年来,为推动网格化服务提质增效,打造为民服务“检察窗口”,海安市检察院创新建立“检格+网格”模式,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社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检察力量。

“吹响号角”,汇聚检察“网能量”

人员全覆盖。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一张网”的基础上,海安市检察院根据行政区域和检察工作对象进行划分,优选67名检察联络员,对接全市792个基础网格,建立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流转、反馈为一体的联络员工作机制,形成“线上线下并行、内部外部联动”的工作格局。

沟通多渠道。检察联络员与社区网格员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上报网格内涉嫌违法犯罪、公益诉讼的线索,形成“网格员+检察官”协同办案工作链条。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作用,一站式受理群众控告、申诉、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等事项。

公开全方位。创新检务公开方式,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行业代表、网格长和普通群众走进检察机关。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听证、案件信息公开等形式,主动向媒体和社会公众公开案件信息等,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擂起战鼓”,着力推行“网格+”

“网格化+护航民营企业”。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精准服务企业发展,组建涉企案件办理团队,成立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在“海安检察”公众号开通“企业直通车”小程序,畅通检企联动渠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举行涉企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50家企业代表观摩听证会,并通过互联网直播公开,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主动联系辖区企业,针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环保事项,并为企业量身定制环保服务项目,开展法律培训,助推企业合规经营。

“网格化+未成年人检察”。及时采集网格内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相关信息,打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最后一公里”。与市妇联密切合作,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格局,充分发挥巾帼信息员深入基层的优势,及时发现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的线索,2021年通过该模式收到一起拐卖儿童案件线索并及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与义工组织、网格志愿者对接,对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帮教,通过检察官法治教育、志愿者心理疏导、义工组织提供服务项目等方式,加强涉罪未成年人品格重建,帮助建立良好社交,重回正确轨道。开展“检花春蕾班”活动,对网格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给予特别关注。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由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并定期开展宣讲,覆盖全市72所中小学。

“网格化+公益诉讼”。广泛搜集社区村居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拓宽公益诉讼案源渠道。针对捕猎鸟类等野生动物的现象,与公安机关、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案件信息共享,与兄弟院之间建立生态资源类案件通报工作机制,对发生在辖区范围内非法狩猎的案件,督促行政主管充分履职,要求违法行为人缴纳生态损害修复费用,2021年促成两名违法行为人缴纳野生动物生态修复费用2.5万元。同时到案发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树牢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治观念。

“党员冲锋”,筑牢基层“防护网”

紧抓风险防控。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海安市检察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安保维稳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在推进涉检信访积案化解的同时,做好各类信访隐患排查。建立信访案件台账,制定《关于院领导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和干警接访锻炼工作意见》,党员干警轮流参与信访接待,主动了解来访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实现息诉罢访。

推进“五进”送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以需求牵引供给”的普法理念,紧贴群众需求和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普法项目清单、普法实施方案,确定“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安全生产刑事风险防控”“企业投融资法律风险防范”“预防电信诈骗”等12个普法主题。承办南通检察机关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宣传周暨“精准普法月月行”启动仪式。干警先后走进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工商银行、水务集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讲20余场次,受到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助力志愿服务。参加海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我报到”46人次,参与文明创建活动30余次。选派党员干警组成“青年防疫突击队”主动担当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国道228线卡口一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储卫东在走访中发现包干村凌东村存在道路照明不畅的问题后,了解主要通道照明的实际需求,自行出资3万余元为该村购买并安装17盏照明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