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新华日报:海安:发布工会创新成果 推动开新局谋新篇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体:[ ]

1月27日,海安市总工会发布2021年度基层工会创新成果,包括区镇街道工会组14项、基层工会组16项。

本次评审自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基层工会的积极响应。经过基层推荐、成果发布、现场评审、党组研究等流程,最终确定创新成果名单。评审发布会现场,30家基层工会通过口头介绍与PPT演示同步发布。参与现场评审的创新成果,主要围绕新时代海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党工共建政治引领、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等普惠服务、“职工书屋”建设等市总工会年度重点牵头或推进的职能工作。

2021年,海安深入推进产改工作,将产改工作向常安纺织园纺织行业延伸、向胡集街道网格化推进,承办南通产改现场观摩推进会,接受省、南通市产改调研评估组现场评估并获好评。此次评审发布分获区镇街道工会组、基层工会组一等奖的成果,分别是开发区总工会《实施“三大工程”释放产改动能》、曲塘镇双弘公司《产改出动力 机制出活力 技能出实力》。“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开发区党群局副局长、工会副主席杨雅晴高兴地说。“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不断创新创优。”双弘纺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瑞根表示。

新业态群体是市总重点关注的群体,工会助力推动行业党建获市委肯定,两级工会共推“饿了吗”等送餐员公司建会入会,为新业态群体提供体检、送温暖、精神关爱等,获广泛好评。海安街道工会协助市总探索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取得突破,成立全省首家外卖配送员工会——海安市澍泽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美团)工会,组建海安市辉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工会,全市500多名网约送餐员全部加入工会。此次评审,海安街道《坚持工会建设“三步走”为新业态劳动者打造贴心“娘家”》成果获区镇街道工会组二等奖。

基层工会主席们纷纷表示,“此次评审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从助力高质量发展到助推乡村振兴,从提升产业工人待遇到全方位服务职工,系列举措值得借鉴,收获满满。”李堡镇党工共建融合发展,高质规范实现全覆盖。胡集街道高点谋划高效落实,产业发展注入产改活力。滨海新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工会网格化管理。曲塘镇以“四度”工作法,提升外来员工幸福感。孙庄街道实施“12345”工作法助力发展、隆政街道俞万家庭农场劳模创新工作室助力乡村振兴、白甸镇实施“1+4+2”筑牢职工思想之基、大公镇搭建企业“流动书屋”、墩头镇打造化纤行业发展新风、南莫镇工会常伴“疫”路无忧、雅周镇全方位创建红色工会。达欣集团强化劳动保护责任、天楹集团实施员工职级体系、大里村工会联合会建立爱心驿站……

“在1月份实施项目发布,既是总结,又是激励,引发基层工会形成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创造的良好氛围,以创新来破解工作难题、解决突出问题,探索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路径。”海安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杨海燕表示,“期待基层工会不断发挥首创精神,推动全市各级工会重创新、求突破、树品牌、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