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新华日报:海安推行“海陵英才”新政 构筑区域人才高地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6-27 字体:[ ]

海安市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厚植引才聚才环境,为“打造产业高地,建设幸福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今年3月,海安市委、市政府经过调研分析,出台《关于实施“海陵英才”计划及若干政策的意见》,发布了新一轮“人才新政40条”,进一步加大了吸引人才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人才战略资源、第一资源作用。

“海陵胜地多人杰”,海安市人社局局长周道介绍,近年来海安市通过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人才磁吸效应不断增强。近年来,引进顶尖人才56人、高层次人才2506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99个,其中入选国家级人才6人,省“双创计划”132人,第五期省“333”、南通市“226”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47人,数量均居南通市第一,县域人才综合竞争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此次“海陵英才”计划配套的40条人才新政,从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加大人才金融扶持力度、鼓励各方引进人才、助力企业培养人才、打造良好人才生态环境等五个方面出发,构建起有序衔接、全面覆盖,错位发展、梯次支持的政策体系,政策吸引力、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新政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力度,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领衔来海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6000万元资助;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来海安创新创业,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200万元资助;3年内,按银行贷款同期基准利率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免费提供创业场所。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三年内每月给予500-3000元生活津贴。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按人才类别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并放宽公积金贷款额度,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除了加大人才扶持力度,新政还优化人才服务流程,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实行一表申请、统一受理、同台办理、限期办结。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人才服务窗口,采用一站式帮办服务,提供“绿色通道”,促成人才各类津贴政策及时兑现到位。此外,在财政投入上,海安财政每年按高于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增加人才投入,每季度开展一次引才计划申报工作。今年由市财政资助的项目将超过40个。

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王华博士,是土生土长的海安人,学有所成后毅然回到家乡成立江苏亘德科技有限公司,“刚开始也犹豫了很久,了解到家乡政策后,还是决定回来试试,现在看来我是回来对了。”除了大力实行的人才政策,海安还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00多家,6家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室)、7大专业园区建设、8家国内知名院校产业研究院,为人才提供类型丰富、功能完善的创新创业空间。

大力的人才政策扶持、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了各地的英才来到海安创新创业:江苏弘琪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级领军人才、省“双创人才”刘劲松博士,江苏繁华玻璃有限公司国家级创新人才王群华博士、中国天楹集团江苏省“创新团队”领军人才李要建……人才新政的实行,满足了海安的人才需求,为海安注入了新的人才和科技动力,实现校、地、企多方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人才新政40条”具有前导性、引领性和牵动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安市加强人才工作、进一步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与“海陵英才”计划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彼此促进,共同构成了海安人才工作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体两翼”。( 王桂江 卢会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