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人民网:海安乡村游体验美好生活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18 字体:[ ]

海安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业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近年来,海安乡村旅游通过举办各类特色旅游节庆活动,采用多层次、多样化宣传推介方式,知名度显著提升,上海、苏州等周边地区来海游客逐年增多。

创立于1992年的海安开发区,已成长为海安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以全市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近一半的经济总量。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零、一切为零”“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工作导向,全力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浓厚氛围。1-9月份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6个,总投资370.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外资项目32个,新增注册外资2.05亿美元,占全年任务85.4%。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新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服务业预计新开工亿元项目6个,完成南通市重特大项目2个,新竣工亿元项目1个;预计完成项目转化达产10个;旅游项目总投入7.8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农业项目9个,其中三季度申报亿元项目3个,农业大项目建设全市第一。

在项目建设一路高歌的同时,海安开发区同步开发旅游项目,出台旅游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做到旅游项目建设有据可依、旅游招商引资有例可循、旅游经济增强有源可用,对符合市级奖励的企业主动争取政策扶持,促进做大做强。定期在上海、杭州等旅游名城举办旅游招商专题推介会,招引重大精品旅游项目,做好旅游产业的筛选、论证、储备等工作。

目前,海安开发区拥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个,星级酒店5家,省工业旅游区3家,省自驾游基地1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省二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规模宗教场所2家,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区内各类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素食节、523文化节、美食节、东部家具购物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带动并激活旅游市场。3月2日,2019年海安·西场惠民禅寺第五届素食文化节举行,上海等地许多游客依次登塔撞钟祈福、领取许愿带,写下心愿挂于已有20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上,然后,观素食、品禅茶、听梵音、赏书画,其乐融融。

海安开发区旅游资源日益丰富。七星湖生态景区、523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圆通万缘宝塔、联发工业旅游区、鑫缘丝绸工业旅游区、江苏木雕艺术博物馆等景区景点相继开放。目前,正在推动蓉和怡心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倾力打造以其为中心,辐射周边如阡陌农庄、康康花卉等特色景点在内的民宿项目;推动建设集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于一体的神釜文化影视基地;推动建设儿童游乐、餐饮、商业等于一体的东部家具艺术小镇;推动建设打造生态、生产、生活的产品功能,实现生态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三大板块的壮志特色田园乡村;推动建设打造七星湖东、西侧绿地、湖中小岛两座及部分湖面,推动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少年科普基地及区域内最大亲子乐园的七星湖游乐场。

海安七星湖生态园

海安七星湖生态园位于海安火车站南端。美国伊斯特公司将520亩湖面、七个岛屿和沿湖绿地,根据黄金分割曲线的原理和“七星拱月”的布局进行设计,并将海安“三塘十景”、青墩文化等融入其中,用现代的手法讲述历史故事,将现代美学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形成人与自然、人与建筑的和谐与统一。

立于湖畔,一个个星罗棋布的小岛尽收眼底,绿茵场里孩子嬉戏声,惊得七星湖笑出了涟漪,纯蓝的晕一圈圈荡漾开去。一股清甜的风,从身体发肤的每一处罅隙里悄然渗入,在血液里穿行,由脑髓里滤过,身心通泰至极,即便醍醐灌顶也不过如此。

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壮志村

海安开发区壮志村距沿海高速海安出口仅5公里,距新长铁路海安站仅14公里,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赏农家景、购农家物”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

壮志村文化积淀深厚,文人辈出,原北大副校长魏建功;书画家、书画理论家范韧庵;诗人胡西宅;书画家仲许、仲贞子蜚声中外。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浑然一体,古有“刘公平倭冢记”石碑,今有“仲贞子艺术馆”,是文化熏陶的主阵地。先后荣获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新农村、家庭计划”示范村,南通市民主法治村,南通市乡村旅游景点、南通市乡村美食大赛银奖等称号。

村里好看又好玩。实现基地园区化、园区景点化。每年引进特而专、新而奇、精而美、观赏性高、适销对路的农业新品种近百个。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观雪、全年农家乐,特色游乐项目四季不断。

村内的蓉和怡心园位于3组,总投资5000多万元,2007年建成。是集观光度假、娱乐休闲、农家美食、美德教育、农耕体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农家乐生态旅游项目。这是海安唯一一家省级四星级农家乐,是南通市自驾游基地、南通市乡村旅游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