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海晚报:赓续创新精神 引领老区振兴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当代史,抚今追昔,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实践全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回顾家乡的沧桑巨变、工业振兴,我们深切体悟到党恩重如山,进一步激发我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海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一度成为苏北抗战的指挥中心,刘少奇、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过足迹。改革开放前,全县经济以农业种植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东风吹遍神州大地,海安广大干群解放思想,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在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指引下,经过艰苦努力,乡镇企业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县乡镇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981年、1991年、2001年分别突破1亿元、10亿元、100亿元。2007年,全县纳入各乡镇统计的全部工业企业当年价工业总产值达1029.53亿元,比上年增长52.82%。乡镇企业对全县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的拉动作用,其后许多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都脱胎自乡镇企业,乡镇企业的精神基因得到不断传承和发扬。

攻坚克难,改革产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海安县的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从1993年起,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到2000年9月,全县117家县属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部结束;到2003年,全县761家乡镇集体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部完成。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后,企业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民营化;推动了企业机制创新,使之拥有高度的自主权,达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企业通过改制,释放出“蓄势待发”的“新动能”,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海安县工业经济在南通市各县(市、区)的位次,由过去的“小六子”,跃升入“第一方阵”,2008年,全县工业生产总值发展速度,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名列第一。

敢为人先,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安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全力谱写改革创新的新篇章。

2020年,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工业应税销售2300亿元,增长15%,总量南通第一。工业规模企业、亿元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在全国县域经济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列第17位。

“十三五”与“十二五”末相比,工业应税销售增加1280亿元,年均增长18.1%。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大关,百亿级企业和百亿级重大项目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成功打造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七大专业园区,海安一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40多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这一创造性的伟大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面貌,使国家走向了富强、人民实现了富裕。百年奋斗路,扬帆新征程。革命老区海安,明天的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