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凤凰网:以“文”聚力 海安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 ]

5月23日,2019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在海安523文化产业园举办。

此次活动由海安市委、市政府主办,活动邀请了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的相关领导,各级书画艺术家,入驻523文化产业园的客商代表,教学实践基地高校师生代表以及海安市各区镇、各部门负责同志,海安市文化艺术界代表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在讲话中说,蓬勃发展的海安523文化产业主园,既是海安市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海安人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23”艺术形态的多元性,吸引了众多艺术家进驻园区,形成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海安模式,成为长三角具有较大影响力知名基地。他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必将促进艺术沟通与合作、推进文明交流与互鉴,带动长三角地区的艺术繁荣,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潘震宙希望,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壮大艺术人才队伍,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文化生态体系。他希望,广大艺术创作者要扎根历史、立足当代、面向人民、着眼未来,主动与优秀传统文化接轨,从中寻求启迪、智慧和力量,加强与优秀中华文化的对接融合,增强艺术作品的感染力、传播力、亲和力,要致力于让文化艺术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幸福之城”贡献强大的文化力量。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致辞指出,523文化产业园是海安建设文化强市的一个代表,举办2019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目的就是要为国内外客商和广大艺术家、文化创意工作者提供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机会,也为众多的文化企业搭建艺术展示、产品交易和信息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海安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

顾国标表示,市委、市政府对523文化产业园的发展予以了极大的关注,出台并实施了《523文化产业园的发展的优惠政策》、《关于促进523文化产业园健康发展的补充政策》,在税收、土地使用、入驻项目,实行全方位的优惠政策,让文化创意这一“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成为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江苏艺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启,共同为“艺游小镇”揭牌。

活动现场,百名国家、省、市级画家现场创作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百米长卷,并留赠海安523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凤舞青墩》、《海安花鼓》、《板凳龙》、《扎染展示》等富有海安民俗风情的“非遗项目”巡游。

艺术节期间还举行了长三角经典民间歌舞展演、百名画家作品展销等系列活动,江苏根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江苏艺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枫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个入驻523文化产业园重点文化项目现场签约。

艺术节期间,还成功举办“523文化产业新走向”对话和“中国青少年游研学”两场论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哲学博士、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周凯等文化艺术界学者、精英深入探讨、交流“523”文化产业新走向,为“523”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宝贵营养。

此次活动,立足整合长三角资源,凸显海安地方风情,搭建开放式文博平台,以523文化艺术节为媒介,充分运用523文化产业园的载体功能,大力推介优秀文化成果,助推523文化产业发展,使其成为更有特色、更有规模、更有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倾力打造区域文化经济市场品牌,提升“523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形象,推动海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据了解,海安523文化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初,座落于海安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海安523文化产业园被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青年艺术人才孵化基地”、“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海安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文化产业已成为海安新的亮点。目前,海安拥有泛书房、青墩遗址公园等11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总数全南通市第一,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并成功举办了九届523艺术博览会。为抓好文艺精品生产,海安专门设立青墩文学艺术奖,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原创文艺精品扶持和奖励。2018年,奖励原创作品186件,扶持原创作品47件,奖励扶持金额达160万元。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面向未来,海安将继续以文化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不断优化提升523文化产业园的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园区已有的产业优势,着力在产业形态、产业效益、产业示范上做强做大,绘就海安更加绚丽的画卷。( 作者:刘文奇 陈俐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