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制报:海安集成网格激活市域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相关要求,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整合基层辅助力量进网格,不断深化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有效推动网格服务供需精准对接、网格治理措施精准落实。

明确清单职责 优化建设标准

以城市社区300户左右、农村200-300户为单位,平均每个网格约1500人的基础上,海安市结合道路、河流以及原有城管网格、环保网格的边界,缩减104个综合网格,优化为1038个综合网格、366个专属网格,切实实现多网合一。

按照南通市基层辅助力量进网格的工作要求,海安市全面整合社区辅警、城市协管员等517名基层辅助人员进网格,实现网格员专职化全覆盖。建立网格准入清单和责任倒查清单,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先后申报准入47项159条网格化服务管理项目的《职责清单》。

为激发网格员的工作活力,海安市加大网格经费保障力度。在网格员原有工资的基础上,每月增加500元绩效补贴,同时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制定出台网格员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市级财政预算100万元,区镇街道配套20至3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网格信息“一事一补、一案一补”。同时,给网格员打开上升通道,在村居干部招录中向专职网格员倾斜,有效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坚持巡办分离 增强实战能力

在大力推进“警格”和“网格”思想融合、机制融合、系统融合、力量融合的同时,突出抓好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两个中心,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平安前哨”指挥室的深度融合。各区镇街道组织网格员统一着装、统一使用“网格通”、统一配发巡逻车,每日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网格巡查,并由社区民警负责日常管理和工作部署,推动网格绩效不断提升。

各区镇街道网格办严格落实专职网格员“巡查、采集、上报、协处”的八字方针,确保“三知三会三能”,即:知工作职责、知工作流程、知基本技能;会调解简易纠纷,会关注重点人员,会做群众工作;能采集基础信息,能发现问题隐患,能宣传发动。对于新进辅助力量,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模式,在原有职责不脱离的基础上增加网格职责,不断提升专职网格员对自身岗位的认同度。

海安市网格办制定业务培训方案,借助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对新转隶的专职网格员队伍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围绕“巡查能发现、肉眼能识别、问题能判断”牵头召开13场次网格员专题业务培训,确保网格工作高效开展。

紧贴基层实际 完善治理体系

海安市瞄准网格员主动上报事件环比上升,被动受理事件持续下降工作目标,建立网格员巡查“吹哨”、部门报到“办理”机制,做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海安市网格员每月主动巡查发现信息1.5万余起,协助处置3900余件,有效压降“12345”平台、110非警务、“我的海安”APP等渠道受理事件。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海安市落实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律一员”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网格工作。通过人口普查亮身份、文明实践亮身份、网格党建亮身份,集中展示网格员风采。以“清仓见底”行动为载体,宣传平安法治知识、代办群众事务,不断提升网格员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完善“网格+青少年服务”“网格+妇联”“网格+环保”等工作机制,为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环境问题发现等方面贡献网格力量。持续开展“网格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扁平化、精细化、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