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治报:江苏法治报人在格中找 物在格中查 案在格中执,海安这个“网”厉害了

来源: 江苏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

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一直是执行中的“拦路虎”,影响了胜诉当事人权益的兑现。近年来,海安法院积极推进“网格+执行”深度融合,依托基层网格员地域熟、民情熟、信息灵的资源优势,破解执行“查人找物难、文书送达难”等问题。

“执行攻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不断探索创新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联动模式,切实提升执行进网格实效性,通过织密织牢执行网络,跑出执行‘加速度’。”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昌东强调。

协同作战

执行力量变一元为多元

“以前的执行多为单兵作战,现在无论是线上查控,还是线下执行,我们都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收获多条财产线索的执行干警燕超颇多感慨。

自“网格+执行”模式运行以来,案件承办人依托智慧法院平台,可随时按需就个案中的被执行人发起网格协查。网格员根据平台分配,即时认领所属辖区的协查事项,并实时反馈协查结果。在被执行人经传唤拒不到庭时,网格员可以协助提供基础信息;在被执行人拒绝签收法律文书时,网格员可以协助进行留置送达;在被执行人拒不排除妨碍、腾空房屋时,可邀请网格员现场见证强制执行行动……

海安法院全体执行干警与全市632个基层网格、6708名专、兼职网格员形成了坚实的“作战同盟”,执行触角延伸至全市各大区镇、村居,执行“法网”愈发牢固。

因案施策

执行措施变粗放为精准

“被执行人在村里有拆迁款项待结算,需要尽快核实!”第一批协查反馈清单中的这则提示,预告着一起案件的执行将迎来巨大转机。

实践中,被执行人通过现金交易、以他人名义往来等形式逃避执行的事例多有发生,仅仅依靠传统的网络查控并不能完全查实。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网格员往往能掌握更多未经系统登记的被执行人信息,如被执行人去向、收入来源、财产变动等等,可有效压缩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的逃避空间。同时,网格化执行还可为拒不申报财产或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定制”失信曝光平台,通过将失信信息精准“投放”至被执行人所在村居平台,促进被执行人在信用措施的精准惩戒下主动履行义务,及时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

融合互动

执行效果变单向为双向

“农村里有不少涉及赡养的纠纷,今天听了你们的普法,我终于把这里头的法律规定理清楚了。”大公镇早稼村的网格员小丁热情地添加了执行干警束娅婕的微信,“以后碰到我们调和不了的矛盾,还要请你们多多协助。”

这是海安法院执行干警深入基层网格、提供司法服务的一则剪影。“网格+执行”不仅仅是为了执行。“1+N”模式下的执行干警按照“一员多格”的配置要求进驻网格,确保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一名“网格法官”,实现基层网格对接全覆盖,既可为包干负责的网格提供司法服务,也可对执行个案中涉及的不特定网格的个性化需求实时响应,提供协助。干警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供法治宣传、业务培训等司法保障服务,实现网格协助执行,执行“反哺”网格。

“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人在格中找,物在格中查,案在格中执’的执行联动机制,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为海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卫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