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中国法院网:江苏海安市:奔赴一个又一个“目的地”

来源: 海安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字体:[ ]

“好在有法官为我们撑腰,让我们领回了血汗钱,太感谢你们了!”日前,江苏省海安市某重型机械公司的144名职工齐聚海安法院,领取了经济补偿金及工伤补偿执行款共计430余万元。至此,这起一波三折的系列执行案在职工们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海安法院举全院之力,吹响攻克执行难的冲锋号,2015年至2018年,海安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2103件,无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访交办案件。

■锻造执行铁军

“出发!”2019年春节前的一个凌晨,又一场集中执行行动在一声号令中有序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由海安法院院长任智峰亲自带队,给全体执行人员打了一针“振奋剂”。

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海安法院党组每月召开专题会,研究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力求位于全市第一方阵;针对执行工作人案矛盾困境,在审判一线任务繁重的情况,抽调骨干力量加入执行部门,充实执行力量;院长带头办理执行案件,每次集中执行活动过程中,与干警同上一线。

“秉公执法,追款如神”,办案路上的执行法官徐涛看了看手机上传来的当事人送的锦旗照片,会心一笑,连日加班加点的疲惫身躯因当事人的肯定再次满血复活,继续奔赴下一个执行目的地。

申请人丁某因没有拿到执行款,心生愤懑,在网上发了帖子“点名”执行法官徐涛,认为法官办案不力。而他不知道的是,三伏天里,徐涛一次次到被执行人的住所、商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多方打探寻找被执行人。最终,在一次凌晨突击中将丁某的饲料款执结到位。了解实情后,丁某给徐涛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并为自己的误解感到抱歉。

执行路上常常伴随着不满与误解,海安法院的执行铁军们直面争议,以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铁的体魄、铁的担当拼尽全力促执行,用事实与成绩说话。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的机动性和效率性,执行局领导与干警们一道随机分案,将全市10个乡镇按地域划成7个片区,交由7个团队负责执行,实现执行工作的团队化作战,以13项考核指标为指引,对团队进行考核、排名,每个月统计公布,增强执行人员的追赶意识、争先意识、担当意识。同时制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办案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以“合格执行员”为主题的百日办案竞赛活动。彻底改变执行中“慵懒散拖”“冷硬横推”现象,树立多个榜样典型。老法官以身作则,奋战一线;青年干警自我加压,追赶超越,始终保持“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见奖杯就夺”的精气神,2018年执行局办案超300件的达8人。

■凝聚执行合力

海安农商行与徐某等合同纠纷一案,经2004年立案后,被执行人一直未按约履行,并常年躲藏在外,逃避债务,执行工作陷入困境。经当地网格员反映,徐某近日出现在家中,执行人员果断出击,成功找到徐某并带回法院。

为了及时发现被执行人线索,有效掌握被执行人活动路线,海安法院对接综治网格系统,将执行“找人查物”纳入网格员职责,建立网格员联系微信群,借助群众力量,推动执行信息融通共享。同时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建立与国土局、住建局、公安局、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人财物查控网上联动;与各银行、金融机构建立统一查询平台,实行网上查询单位或个人存款;与县农商行建立联网系统,执行人员无需上门,直接实现网上查询、冻结、扣划等工作。充分利用全国“总对总”、江苏省“点对点”司法查控系统,近三年通过该系统冻结、扣划1.23亿元。

外部联动,内部配合,聚执行合力,出执行成果。执行作为审判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加强与审判部门的有效配合,往往能够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审判部门在审理过程中,对一些有财产或者可能影响判决后执行的案件,注重加强财产保全措施,对法律文书生效时间进行标注,对查封、冻结保全期限进行特别提示,实现“提前预警”,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能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错失先机。

常态化进行执转破案件分析研讨,实现执转破工作的部门间无缝对接,针对当事人资不抵债、债权人较多的“僵尸企业”执行案件,海安法院执行局联手民二庭破产案件审理法官进行“案件会诊”,确保案件有效进入破产程序,以此实现对债权人较为公平的清偿,从而把有限的司法资源集中于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2018年,共移送执转破案件8件,民二庭立案8件,对应的266件执行案件得以化解。

“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绝离不开兄弟部门的大力配合,这种工作默契为我们的执行工作省去了不少麻烦,让我们的工作能够高歌猛进。”海安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德俊感慨道。

■强化执行威力

“要抓住智慧法院建设契机,以信息化技术突破传统执行模式瓶颈,让执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海安法院副院长周国庆表示。

三年来,海安法院按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的基本思路,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先进设备,加强执行设施现代化建设。随着执行指挥中心在南通市率先建成,执行工作已进入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时代。

立案后,案件自动进入指挥中心查控系统查询,根据查询结果进行繁简分流、立体推进。有财产类型的简易案件进入“执行快速通道”;其他案件根据承办法官的执行情况,由电脑自动进行分案并将义务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执行节点全面纳入办案系统,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方便当事人通过查询平台知晓案件推进情况,助推财产查控、信息公开、现场处置、突发事件处理、协调指挥等问题及时有效处理。

应对网络时代群众的需求,海安法院大力开发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坚持宣传性、实用性和趣味性并重,实现诉讼服务掌间掌握。将按季度梳理执行案件中的失信企业及“老赖”,通过执行大厅曝光台、县中洋广场显示屏、海安发布和自媒体对外曝光,压缩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道德空间。

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海安法院充分挖掘“互联网+”的可利用空间,大力节约司法资源,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为打造法治江苏、诚信海安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的执行团队要做到风气正、有担当,让人民舒心、让党组放心,要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执行铁军。”新年伊始,任智峰在执行会议上对全体执行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