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中国文明网:海安文明花香溢校园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11-06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海安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总体规划,构建了一套创建机制,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涌现出一批校园特色文化品牌,形成了校内、校外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海安共创建省级文明校园2所、南通市级文明校园18所、海安市级文明校园66所,学校创建知晓率、创建申报率100%,各级文明校园总数占海安现有学校数量的88%。“我们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继续加大创建力度,全面打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品牌,不断彰显校园文化内涵,促进校园文化百花齐放、校风学风春风化雨、师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表示。价值引领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海安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多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多举措推进“八礼四仪”融入未成年人日常学习生活,多频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让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文化自信。

提起《共生娃,在行动》成长手册,不少海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都是啧啧称赞。据了解,该手册是继“家长义工联,情系共生园”“项目学习,促进育人”“小银杏:弘扬共生文化的有力抓手”等品牌之后,该校着力打造的新亮点。手册从“好习惯”“乐成长”两大方面进行记录,每学期期中、期末时汇总出“成长积分”,用以换取相应奖励,并作为参评学校“单项优秀生”“三好生”的重要依据。

“我爱实践”——展现自己成长历程中的幸福瞬间,“我乐公益”——记录自己服务中队、他人、社会的体会和收获,“我最自豪”——展示参加艺术考级、发表作品、参加比赛等所取得的成绩……在它的陪伴、鞭策下,孩子们自信、活泼、果敢等性格特质不断增强,乐于助人、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等精神品性不断弘扬。

“成长手册打破了传统单一的评价模式,改为综合性评价和多元性评价。通过各项不同的模块式评价进行推进,以老师、队员、家长等多人互动的评价方式为载体,可以更科学全面地衡量队员综合素养的发展。”学校老师徐丽新说。

阵地建设 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丰富的活动阵地建设,能让学生在“兴趣中成长、活动中受益、探索中提高”。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以三年为一周期,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形成了以大课间跑操、江苏风景名胜等一批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学校图书馆是“省中学先进图书馆”“市优秀图书馆”,校方通过阅览课、“图书馆进教室”等形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并邀请知名院校教授开设讲座,积极推进传统文化艺术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如今,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学生社团红红火火,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在江苏省、南通市比赛中频频获奖;话剧节好戏连台,学生自编自导的元旦文艺晚会精彩纷呈;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紫石中学充分利用宣传展板、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紫云风铃”广播电视台、“紫石花开”校刊和团队教室、荣誉室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办学以来,千余人获得各类表彰和奖项。3年来,近50名学生获得省海中特长生资格。

海安市实验中学建成全省唯一法治课程基地——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交通安全体验馆、法治图书室、法治云教室等场馆相继投入使用;海师附小充分发挥“乡村少年宫”“童心礼仪馆”“四季花德育团队”、志愿者服务岗等系列活动阵地作用,于无声处以德化人、润泽童心;明道小学组织利用校园网、红领巾电视台、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班级展板、校刊等宣传阵地,积极拓展育人空间……海安各校不断开辟活动新阵地,创新育人新载体,满足了各层次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的需要,拓展了学生发展空间,丰富了校园文化底蕴。

立德树人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海安大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名师工作室,涌现出省海中董裕华、紫石中学崔益林、城南实验小学许卫兵等名师工作室,有序开展校园长读书活动、“校长论坛”、骨干教师研修班等活动,确保教师师德、学历、能力“三提升”。

自办学以来,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一直致力于打造“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教师队伍。2017年初,为拓宽师德师风建设途径,学校成立“成长加油站”教育咨询公益志愿服务队,用老师们的专业知识为家长及学生提供学科学习、习惯培养、艺术教育、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课外兴趣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咨询服务,深入开展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与引路活动。

“老师,我的孩子写作总不好,怎么办?”“老师,我家孩子有些怕学语文”……学校老师周丽娟说:“在咨询服务的现场,越发觉得肩上责任沉甸甸的。一双双真诚的眼睛注视着我们,目光里是满满的期待。每次,我都竭尽所能帮他们解答疑惑,为他们提供学习语文的小窍门。”

活动中,老师们心头种下的是一份热爱,一丝奉献,一种情怀,是“温暖他人,幸福自己”的生活体验,是“道德优美,学术纯粹”城南群像的树立,更是学校“幸福教育”办学思想的不断延伸。迄今为止,“成长加油站”教育咨询公益服务活动共举办了32期,160多位老师参与了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该项目还被确认为海安市妇女儿童家庭教育公益服务项目,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