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治报:海安夏夜纳凉故事讲法治促和谐

来源: 江苏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体:[ ]

“这个纳凉法治故事会真心不错!老哥们几个讲得好,老姐妹们演得也棒,看着挺有意思,回头想想还是很有收获的!”纳凉故事会结束后,村民吴培富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为丰富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日前,海安市司法局曲塘司法所走进中桥村,联合开展“弘扬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曲塘”主题纳凉法治故事会。活动现场,乐曲悠扬,笑语不断,热闹不已。

哥仨同台讲故事说法治

“乡亲们好,今天我们哥仨跟大家讲讲中国古代经典法治故事……”在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荀农三兄弟带领下,这台纳凉法治故事会便由三个古典法治小故事拉开了序幕。

《徙木立信》讲述了商鞅“徙木立信”取信百姓的故事,引导大家明白诚信的宝贵,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约法三章》讲述了刘邦与父老约法三章,赢得百姓拥护和支持的故事,提醒大家做事要有规矩守规则;《奉公执法》讲述了战国时赵奢原为征收田赋的小吏,但忠于职守、秉公办事、不畏权势,后来得到重用成为赵国大将的故事,鼓励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姐妹演绎民法小剧场

“结婚后,妻子温顺贤惠,丈夫却对她实施家庭暴力,这个婚到底离不离?又该怎么离?”

“儿子,我一个人辛辛苦苦把你和你妹拉扯大,我死后这遗产你们俩就一人一半吧?……”

村民姜娟娟、魏锦萍、顾宝明“三姐妹”组合,自导自演、自编自排,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常见情形背后的法律规定,让村民们在欢笑声中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

村书记当好普法宣讲员

“法治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活动现场,中桥村党支部书记陈红玲化身“普法宣讲员”,走上舞台进行“微宣讲”。

她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新时代法治乡村》为题,结合乡村治理的实际,聊起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和转化到村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大力推进法治乡村、法治社会建设。

今年以来,在海安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曲塘司法所充分挖掘和运用村居法治资源,积极培树中桥村“三兄弟微聊会”、花庄村“妇女儿童之家”、刘圩村“企业法治驿站”等“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品牌”,针对重点对象、重点事项,项目化推进法治咨询、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系列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夯实法治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