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日报:海安远教助农春耕真解渴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2-04-07 字体:[ ]

“我市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要采取‘适期防治、科学用药’的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3月30日下午2点半,海安市2022年第一期线上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准时开讲。5300多名党员群众与农技专家在线互动,一番“云授课”“云解惑”让不少农民网友直呼“很及时”“真解渴”。

“正想了解一下今年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要点,植保站专家就线上直播来支招了。”大公镇王院村村民刘名富表示,课程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接下来,他将及时关注赤霉病、白粉病及麦蚜的发生发展情况,适时做好病虫害防控。

当前,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正值春耕生产的农忙时节。为保障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海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农业农村局、融媒体中心等远程教育成员单位,聚焦学用成效,充分利用“远教网络直通基层,远教平台直达指尖”的优势,推动农技知识触网上线、入脑入心。

连日来,海安各基层站点远教公示栏每三天更新一次农事农情,“远教红喇叭”通过定点时段集中播放,把农产品市场信息送到群众身边。远教管理员积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惠农政策、品种技术等春耕信息,同时引导村民通过微信、QQ等平台与农技人员连线,实现田间“问诊”、线上“开方”,高效快捷地处理技术难题。

为了让农业生产的效率更高、效益更好,海安按照群众“点单”、远教“配菜”的模式,邀请作栽站、植保站和畜牧兽医站的业务专家,针对本土特色产业录制30套致富技能提升课件视频,并分类上传“海陵先锋”智慧网盘。广大党员群众既能通过远教站点集中收看,也能借助“海陵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单独点播,推动先进农业技术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

在滨海新区角斜村,蔬菜生产白菜唱“主角”。3月30日上午,村里的白菜种植田头一片忙碌,采摘、清理、打包……一切井然有序。今年年初,村干部袁小华从《春白菜高效栽培技术》远教课件中找到思路,尝试在种植过程中引进叶绿、芯满、个大的白菜新品种,引导村民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以此提高产量。“一亩地好的能收5000公斤白菜,最少的也有3500公斤左右。今年蔬菜价格创下新高,按照时下行情,每亩毛收入在1.2万元左右。”袁小华说。

从远教资源中找到种植“金点子”,袁小华并非个例。此前,汤灶村远教管理员组织村民开展远程教育集中培训,普及早春马铃薯种植方法,并及时跟进推广。截至目前,该村马铃薯种植面积800多亩,每亩产量3500多公斤。滨海新区药材合作社负责人蔡卫龙看到《贝母套种大豆高效栽培技术》教学课件后,积极转变思路、学以致用,在远教农学专家的辅导下成功试种,合作社农户每亩增收3000余元。

学用转化“落地见效”,春耕生产“如火如荼”。“下一步,海安将充分发挥远教平台形式活、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围绕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产业,指导帮助农民抓住春耕时机合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海安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