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日报: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三大动力”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2020年,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在新发展格局的融入、探索与再构过程中,驻足“供给”和“需求”两个关键环节,以商贸和物流为主要手段,优化供需链条,创新供给体系,激活需求端口,加快推动供、需之间和两端的结构优化与流程再造,充分发挥了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双循环构建的主导作用,逐步打造成区域枢纽经济的硬核。连续四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新晋“2020中国物流品牌价值百强”“2020最佳物流园区”“中国物流五年特别成就奖”。

构筑物流新通道,增进供需两端“亲和力”

海安商贸物流园构建以“铁路货运为核心,内河水运为突破,公路配送为基础”的立体化运输结构,大幅加速海安及周边物流“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的发展趋势,为区域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物流支撑,成为现代物流规模化、标准化和绿色化的核心力量。

“一带一路”新干线:

海安至越南货运班列——长三角地区首个东盟方向跨境班列

2020年5月26日,在中铁集装箱公司、南京货运中心、南京铁道集团公司、新长车务段等铁路系统相关单位在共同努力下,中铁上海局集团海安铁路物流基地联合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和江苏省铁路集团,取得江苏省和南通市、海安市三级政府和海关的大力支持,顺利开行海安至东盟跨境货运班列,开辟了长三角地区与东盟经贸合作的物流新通道,有效带动苏中、苏北地区企业“走出去”,助力“六稳”“六保”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推动国际铁路运输合作优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海安-东盟)较先前全程水运至越南岘港节省约5天,运行时效大大提高,在物流端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综合竞争力。

“新格局”下新选择:

“沪苏通”首个铁海快线班列——海安至上海港货运班列

2020年7月9日,海安至上海洋山港的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在海安商贸物流园的铁路物流基地举行首发仪式,满载工业机械零配件、纺织品、光伏产品等出口货物的首列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启动运营。这是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的首个货运班列,同时也为南通及其周边地区工贸企业提供物流新选择。目前已实现铁海快线班列海安—洋山港每周7列(每日一列),海安—宁波港每周3列固定开行频率,预计年新增货运量60万吨以上。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是对以往江苏中部、北部到上海港区水路和陆运模式的新拓展,极大缩短上海、浙江与苏中苏北的时空距离,在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为客户降低了运输成本,形成铁路、港口、海运、生产加工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多方共赢局面,有力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的功能加成下,海安铁路物流基地运营五年来首次实现年吞吐量突破100万吨,迈入中大型铁路货场行列。

“多式联运”新突破:

连申运河沿线首个千吨级内河集装箱码头——海安凤山港年吞吐量突破1万标箱

2020年,凤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万标箱,进一步提升了“枢纽海安、物流天下”品牌的竞争实力。从2016年的727标箱到2020年突破1万标箱,稳定保持年均接近100%增长的跃升发展态势。四年时间里,凤山港先后落户中远海、安通、中谷、郁州海运等知名船公司,稳步推出驳船服务、集卡服务、公共订舱、智能作业等基础和增值业务,逐步打造出一个服务周到、业务高效、功能完善的现代港口雏形,并被《江苏省内河港口规划》列入“重点发展作业区”。凤山港充分发挥内河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先发优势,为海安内河航运和多式联运的规模化、现代化和绿色化夯实基础,每年为合作企业节省物流成本2000万元以上。


搭建枢纽新平台,催化供给源头“吸引力”

海安商贸物流园围绕生产物资与进口商品两大主打品类,积极扩大承载规模,提升运营层次,丰富品种业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变化,于变化中寻机遇、谋发展,着力推动有效供给、精准供给和快捷供给。

制造企业的“粮仓”:

苏中苏北规模最大的交割库群——海安期货交割库群年吞吐量突破100万吨

海安商贸物流园与中国证监会下属三大国有期货交易所达成合作,陆续建成上海期交所有色金属交割库、大连期交所塑料粒子交割库以及郑州商交所棉花交割库,运营铝、锌、PP、PE、PVC、棉花等6个品种期货交割和现货交易业务,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交割库集群,2020年三大交割库总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吞吐货值突破140亿元,为生产制造企业控降物流成本以及资金占用成本约2.5亿元。交割库作为枢纽与产业的支撑点、运输与贸易的链接点以及物流与金融的交汇点,有效推动了海安枢纽经济和区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进口商品的“橱柜”:

保税物流中心及其衍生功能蓬勃发展

海安保税物流中心作为全省运营质态最优的保税物流中心之一,封关两年多来,成绩业内瞩目,2020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6亿美元,进出区货值突破3.7亿美元,货运量突破11万吨。海安保税着力发展的坚果、农副产品和冷冻海产品三大进口集散中心在持续做大规模的过程中,促进进口产品供给侧结构的大变化。2020年坚果加工产业园落户建设,一期已竣工运营。2020年11月,海安保税物流中心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获海关总署批准建设,今年上半年验收运营。海安保税带动一批供应链企业本土化和实体化,促进供给端口的多元、高效和集聚发展。


创设消费新窗口,激活需求市场“想象力”

海安商贸物流园针对政府需求、企业投资需求和居民消费需求三个重点消费领域。以新媒介、新载体和新功能为主抓手,刺激、提振市场需求,升级、引领消费层次。

国际经贸新媒介:

“链接世界的海安”2020国际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20年9月15日,“链接世界的海安”2020北京国际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北京举行,4个国家大使及28个国家、地区经济参赞应邀参加活动,摩尔多瓦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做关于加强与海安经贸往来的主旨演讲。会议现场,海安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与阿富汗三七农业签署了年采购3000吨,价值8000万美元的采购合作协议,并与中国农垦海外优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由摩尔多瓦共和国驻华使馆、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江苏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百国百品未来金话筒”主播大赛正式启动。“链接世界的海安”是江苏海安保税物流中心国际物流平台设立以来的重要延伸价值,将为海安融入国际经贸和“一带一路”搭建更高层次的崭新平台和更高效率的展示窗口。

冷链产业新载体:

全市唯一一个重大冷链项目——“万吨冷链港”落户开工

2020年11月11日,万吨冷链港项目举行开工典礼。万吨冷链港作为海安首个百亿级重特大服务业项目,占地面积1800亩,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其中冷库100万吨,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一期规划建设20万吨冷库、展示展销中心、美食街、城市大厨房、万吨通冷运、万吨买菜、供应链中心、院士工作站、中国制冷设备检测中心、行业供应商应用展示基地等。项目将全力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规模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行业引领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交易额200亿元,税收1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

消费升级新功能:

创新的“百国百品”直营中心

2020年7月18日,商贸物流园海安保税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正式开业。一期启动面积6000平方米,规划商品展示、销售区和国家馆展示等3大专区,设立8个国家(地区)的国别馆。后续将陆续打造1.4万平方米的国别馆,为所有参与到“百国百品”平台的使领馆、商协会及知名企业提供经贸平台。同时,计划每年5月18日在海安举办“百国百品”展及“百国百品”高峰论坛;每月不定期举办小型展洽会,每季举办一次单个国家专项推荐交流会。“百国百品”经贸平台进一步强化海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将这些国家的优质商品和服务“引进来”,为海安更高层级的服贸进出口活动觅得切入口和突破口。

串联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2020年的重大事件,蕴藏着园区成立七年来厚积薄发的奋斗历程,也体现出海安枢纽对经济的影响已经从“量变”的积累阶段迈入“质变”的驱动轨迹。以此勾勒海安枢纽经济清晰轮廓,为描绘“十四五”更丰富多彩的图画泼墨挥毫,“枢纽海安,物流天下”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将更加坚定,未来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