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新华日报:海安:“微心愿”解决群众大难题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 ]

秋日午后,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村民张宏家的黄豆田边,农技服务志愿者叶承浦的汗水湿透衣背。他从地里折下一棵带病株的豆苗,为20多名村民现场讲解黄豆卷叶的危害及防治方法。今夏气候高温多湿,“怎么防治病虫害,不让大豆减产”的难题曾让张宏一筹莫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发布“微心愿”求助,没想到很快得到回应。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告诉记者,自2018年8月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以来,海安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覆盖市、区(镇)、村(居)、村民小组(居民小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网络。以“思想入脑、志愿入户、文明入心”为目标导向,创新探索出“自上而下传思想、自下而上圆心愿、自始至终育文明”的“三入三自”工作法,依托1个中心、5大平台、6类基地、17家实践所、231家实践站、5000多个实践点,375支志愿服务队伍、19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这一试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上而下传思想——

名嘴挑大梁,让思想入脑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传播与实践互动,才能有效调动广大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送入千家万户,化为行动,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

传思想,海安在理论宣讲方面下足功夫。“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在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夺得金奖。“把普通话改为海安话,变文件语为家常话,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愿意听的理、办群众能接受的事儿。”通过发现、挖掘、培养基层理论宣讲骨干,海安遴选出30名成员组建市“名嘴”骨干班,并聘请13名专家、教授组成“讲习导师团”。讲习导师们用精准的理论辅导点燃“第一把火”,这30名“名嘴”每人结对50名村居理论宣讲志愿者再开展“二次培训”,带动村居1500名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走村入户,点燃“第二把火”,推动新思想燎原式传播。

聚焦“三农”,海安精心打磨文明实践“春之声”项目,每年推出“中央一号文件”到田头、进万家志愿服务。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理论宣讲、教育、体育、科技科普、文化服务5大平台联袂行动。同时征集群众需求、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活动覆盖17个实践所、200多个实践站的1100平方公里内田间地头,受众超过60多万人。今年以来,区镇街村共同发布为民办实事项目809个,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困难家庭结对帮扶、乡村文化繁荣等30多项具体内容,广大百姓纷纷点赞。

自下而上圆心愿——

温暖看得见,让志愿入户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海安市市长于立忠担任海安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多次以普通志愿者身份来到群众身边做志愿、圆心愿。全市建起教育、卫生、文艺、法律等50多支专业性志愿服务队伍,与村居结对共建,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给老百姓送去理论,也送去科技社科知识、生产生活技能等“套餐”。

“希望能组织我们老年人到周边转转,看看红色景点”……在征集“微心愿”过程中,海安市还积极发动部门力量,组织实施“村居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项目,动员组织80多个市级机关部门“沉下去”,进村入户征集百姓需求愿望。截至目前,仅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就征集“微心愿”近2000条,实现率达96%以上。

为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有成效,海安吸纳20多支民间志愿队伍加入文明实践,招募近10万名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队伍,志愿者活跃率达90%以上,60岁以下志愿者占比达93.3%,服务总时长超400万小时。针对不同群体需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层出不穷,先后涌现出“卫”然成风一起来、开发区“邻家小匠”、高新区“爱心骑士”等200多个“叫好又叫座”的优质品牌项目。其中,海安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福缘人的孩子——福娃”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1161名志愿者和19名专职爱心“福爸福妈”常态化“父母式陪伴”下,全市728名留守儿童和57名孤儿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自始至终育文明——

精神更富足,让文明入心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优美的旋律从李堡镇杨庄村十组优秀文化传承点传了出来。基干民兵、留守儿童、周边群众聚集在“一等功臣”退伍军人蔡正桥家中,一场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开展。“以前,我们军人退伍回乡后经常感到生活单调,和群众也有距离感。”民兵营长褚国平说,“如今,村红色文化传承点经常邀请退伍军人参加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既让我们重温军旅生活找到归属感,又让我们更加和群众打成一片、融入地方生产生活。”文明新风传颂点、优秀文化传承点、科技科普传输点……像这样的实践点,海安着力打造了5000多个。

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说:“基层阵地是实现党领导的‘执政终端’,是我们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的‘神经末梢’,我们要通过构建基层一线‘文明矩阵,实践闭环’特色模式,建成一批群众身边永不走的志愿服务阵地和志愿服务队,建成群众身边的‘10分钟志愿服务圈’,打通宣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实现文明入心‘不打折’。”海安精心谋划,推动文明实践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任务下达,延伸工作触角,通过行政推动,在全市5000多个村民小组进行基层文明实践点建设,动员引导各级海安好人、道德模范,热心社会事务、有奉献精神的种养大户、乡贤能人、退职干部及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自发自觉建设各类文明实践点。

18名中国好人、31名江苏好人、160名海安好人……这方热土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成为一处处亮丽风景,传递着榜样力量;他们的典型事迹被编成话剧、音诗画、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基层巡回演出……凝聚起全社会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培育着海安大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也托起社会文明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