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新华网:海安发挥文明创建优势 助理疫情防控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海安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借助文明创建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和各级文明镇村、单位、校园参与疫情防控,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夯实基层基础 筑起防控“铜墙铁壁”

近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把握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和卫生消毒等工作重点,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环卫保洁人员等带头坚守岗位,集中对农贸市场、超市、临街店面,各村(居)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民集中安置区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零积存,极力截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努力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加大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公厕等重点场所,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家庭的卫生清理及消毒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爱国卫生攻坚战,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铜墙铁壁”。

在城区人民中路,记者看到,环卫工人们正在清运垃圾,并对垃圾桶、路面进行消毒。海安天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颜小智表示:“除了对垃圾设施、作业车辆等进行消毒外,为避免使用后的口罩成为二次污染源,我们联合物业公司在城区公共场所和小区内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启动废弃口罩投放收运工作,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消灭病毒传播扩散的载体。”

广大文明单位、文明镇村、文明校园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我市市场监管局严肃查处进货渠道不明、原料不合格和死因不明的畜禽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加强对加工场所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对所有入店消费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检测。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24人次,督促城区农贸市场200多个活禽经营户停止经营。下发《关于暂停举办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等事项的紧急通知》等,取消农村集体聚餐11370场次63078桌,与海安饿了么、美团、餐饮单位和药店等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与农家宴厨师签订承诺书502份,签订率100%。为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城区各住宅小区物业公司积极采取防控措施,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进出人员管理和体温测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教体局的号召下,我市各幼儿园、中小学都积极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当中来,老师们以情景式教学、儿歌传颂等方式,用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让学生们了解病毒的危害、传播途径及防治措施。

合力战“疫” 志愿者冲在第一线

抗击疫情,志愿同在。我市志愿者汇聚成战“疫”的星火,笃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构筑起一座座众志成城的红色屏障。

自江苏省文明办发布《关于号召江苏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以来,我市5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志愿者们有的主动冲锋“疫”线,有的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前线呐喊加油,他们在疫情防控点哨卡上、在发放宣传单的道路上……

“你自己要戴好口罩,我去社区了。”每天出门前,高新区旺池社区后备干部郭宁鹏和妻子简短告别后就奔赴自己的岗位。1992年出生的郭宁鹏,在这次战“疫”中主要负责入户宣传和日常消毒。他每天都要身背25斤重的消毒罐,喷洒着刺鼻的消毒液,走遍辖区所有小区的几百个楼道、数千级台阶。有居民问郭宁鹏:“你为什么这么拼命?”他笑着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我们是社区工作者,也是志愿者,要尽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海安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纷纷以实际行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力所能及地当好“第一响应人”,在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协助防控救助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他们不断释放爱心善意,体现责任担当,为群众平安兜底。

雅周镇王垛村孙琪银既是一名退休老支书,也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身体力行,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孙琪银的孙子正月初三结婚,之前已邀请了亲朋好友百余人,孙琪银及时将情况向村党组织作了汇报,并主动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取消了聚餐。

“路长制”单位是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生力军。疫情期间,“路长制”单位没有宅在办公室,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走上街头,巡查街面卫生保洁、市政设施运行情况,劝导市民戴好口罩,宣传防控疫情文明实践“苏六条”,动员群众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防线。

近日,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和市心理协会联合发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行动”。经过前期的招募和线上专题培训,不论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察、志愿者,还是暂时隔离对象,或是受疫情防控影响的普通民众,心理咨询师都可以为有需求者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援助。

依托平台载体 按下宣传引导“快进键”

防疫情,讲文明。在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讲法治,响应国家号召,服从统一安排,在疫情防控中体现文明素质、考验文明素质、提升文明素质。为此,我市把宣传引导做到极致,着力打好线上线下群防群控的“宣传战”。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各基层文明实践点开展专题宣传,累计发放、张贴《致市民的一封信》《防控指挥部通告》等宣传资料36万余份。市委宣传部牵头市融媒体中心录制了《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海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等音频,并及时下达各区镇所有村头“大喇叭”、移动“小喇叭”循环播送,同时利用社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常识,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市文明办发出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大力践行移风易俗推迟或简办婚丧事宜的倡议书》,得到广大群众的充分理解和积极支持。

“新年本来乐陶陶,冠状病毒来作耗,我徕防控怎啊做?——八个要……”这则三句半《农村防疫八个“要”》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刘万春根据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改编,将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地展现给群众。

海安市各区镇的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者也主动担当起宣传责任,大家连夜加班、斟字酌句,创作出了《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防控疫情打胜仗》等接地气的“打油诗”,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头喇叭等传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号召村(居)民科学做好防护,不聚集、不聚餐,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等,以文明守信好市民的姿态,万众一心、共同战“疫”。广大文艺工作者也闻“疫”而动,创作出快板、书画等作品,鼓舞防控斗志,提振必胜信心。

短视频《防控疫情 文明有我》以动漫的形式号召广大市民从文明行为的点滴做起,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敬!”“不要扎堆、拒吃野味、佩戴口罩、经常洗手、科学就医、配合检查”等标语挂满海安城乡,提醒群众少外出、不聚集,响应全民抗击疫情的号召。(陈俐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