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制报:海安“数助决策”跑出“加速度”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体:[ ]

“海安法院召开这次专题研讨会是一种创新形式,为我们企业打开了思路,在今后的建筑市场开拓中,要注意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才能保证企业经营行为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日前,华新建工集团副总裁吉临凤参加海安法院举办的服务海安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后有感而发。

长期以来,海安法院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司法职能,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建筑企业纠纷,积极维护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重点围绕“三个双轮驱动”来推进工作。目标追求与营商环境改善双轮驱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制定服务全市“重特大项目突破年”实施意见,出台应对疫情服务保障民企发展十六条意见。严格规范保全措施,依法慎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影响。专业审判与司法延伸服务双轮驱动。加强建设工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邀请建筑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建立专业审判团队或合议庭,集中审理建筑类案件,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审判质效。传统方式与科技信息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司法数据治理效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发布案件数据、典型案例,为建筑企业规范管理提供有效指引,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据悉,2019年该院被确定为全国法院首届“数助决策”试点法院,运用大数据形成《海安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海安建筑企业涉刑事、民事案件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试点工作完成情况被最高院评为全国一等奖。2020年,在评估报告基础上,出台《海安市建筑企业全国涉诉分析报告》和《海安法院建设工程案件审判白皮书》,获海安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采访中,海安法院院长任智峰表示,海安法院将持续关注建筑行业和建筑企业的运行发展,奋力打造“常态联动、信息共享、分析研判三大新格局”,以“数助决策”为引擎,跑出海安建筑业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