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新华日报:海安市总工会:添“新”暖“新”更护“新”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体:[ ]

“加入工会,又多了一份关心关爱,我们更有方向、更有凝聚力、更有干劲了!”日前,南通安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召开首届一次会员大会,海安首家网约车司机工会成立,该市工会“大家庭”再添“新”成员。近年来,海安市总工会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业态劳动者为服务重点,切实开展建“新”家、暖“新”人系列活动,充分彰显工会“娘家人”的使命担当。

党建引领催生工会“新”家

“党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在交通行业党建推动下,海安市总工会成立全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海安高新区党工委指导下,海安两级工会持续跟踪推进,成立全省首家外卖配送员工会——海安市澍泽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美团)工会,并推动海安市辉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工会成立。

发挥“工”力量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今年以来,海安市总工会将推进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建会入会重点。海安2家规模相当的网约车企业集中在开发区,在开发区党工委指导下,联合开发区总工会率先推进南通安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工会。

发挥新业态党员劳动者示范作用。在今年3月海安市总工会主题党日暨暖“新”道德讲堂活动上,海安市辉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副站长顾一诚与他的同事应邀参加,“作为一名新业态群体的党员职工,我要带头遵守市委市政府各项防疫规章,立足岗位,争当先锋,示范表率。”顾一诚高兴地说。通过听宣讲、受关怀、感党恩、话心得、圆心愿,他进一步感受到党组织、工会组织的政治关怀。

以新业态龙头企业成立工会为示范,以村级工会联合会、行业工会为依托,海安市总工会积极引导更多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感受工会“娘家人”温暖。预计到今年底,海安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不少于9000人。

扩面提质夯实暖“新”服务

为积极策应省市工会和海安市委暖“新”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身心压力大的情况,日前,海安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海工暖新 安心乐业”服务活动,及时将党政关爱送到新业态劳动者手中。

“我不仅可以享受海安党组织、工会组织的关爱服务,还可以申报网上会员专属服务!”看着暖“新”礼包中《海安党员干部抗疫口袋书》《海安工会服务联系卡》《入会50问》等资料,海安市腾龙物流园广东汕头福建专线党员司机李志国随手拿出手机,用微信扫描关注《海安工会服务联系卡》“扫码入会”二维码;通过扫码入会,他就成为全省工会一张网的海安工会会员,可以网上申报相关服务项目。

从送健康体检、送温暖、送法律,到送党课、送宣讲、送书卡,再到疫情防控期间筹备技能比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人文关怀……今年以来,海安市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列出的10件实事项目正一一兑现,已累计为新业态劳动者送去慰问暖“新”礼包、防疫物资700多份,书卡、电影券600多张,法律服务12场次、理论宣讲5场次。

完善新业态劳动者服务阵地,按照有室内场所、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冰箱等“八个一”基本设施配备户外劳动者暖“新”服务站。今年,海安市总工会在已建37家的基础上,将再建15家。新业态劳动者可网上检索定位最近服务站点,享受“喝水热饭、纳凉取暖、遮风挡雨、歇脚如厕”的暖“新”服务。

健全机制凸显护“新”担当

依托党建引领保障机制。今年3月,海安市委组织部、海安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出台《海安市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七条举措》,从源头摸排组建、梯度培养机制、应需指导团队、参与保障激励等七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的机制保障。

健全工会网格兜底机制。到新业态群体中走访,既当好党的理论宣讲员、最新防疫政策宣传员、惠民办事服务员,更要当好思想状况收集员、劳动保护监督员、劳动风险排查员。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积极关注新业态劳动者所思所想,切实做好跟踪服务,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

建立暖心关爱机制。“提升新业态劳动者的幸福生活品质”是海安市总工会今年重点工作,纳入走基层蹲点调研课题。通过进区镇、进园区、进商圈、进企业,推进网上入会、赠送健康体检、安全教育、心理关爱、提升技能学历、就业服务、慰问帮扶、法律服务等“四进八送”活动。

“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新业态劳动者赋能鼓劲是当前全市各级工会的重要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精准关爱力度,让更多新业态劳动者感受工会是温馨之家、幸福之家、实干之家,进一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海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