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海晚报:海安市“四普”时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显现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 ]

2021年5月11日国新办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举行发布会,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透露,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1990年笔者参加了海安县(今为海安市,时称海安县,以下仍称海安县)第四次人口普查工作。今手头上仍保留有当年人口普查的部分资料。根据当年的普查资料,第四次人口普查时,海安县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显现。

解放初期,海安县人口年龄结构的基本情况是中间大,两头小。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时,海安县0~14周岁的人口为267532人,占总人口的36.35%;15~64周岁的成年人口439325人,占总人口的59.68%;65周岁及其以上的老年人口29207人,占总人口的3.97%。上世纪70年代起推行计划生育、晚婚晚育,人口出生率逐步降低。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少儿、成年、老年组的人口分别为229728人、638015人和63207人,占当时总人口的24.68%、68.53%和6.79%;与1964年相比,少儿人口比重下降了11.67个百分点,成年人口上升了8.85百分点,老年人口上升了2.82个百分点。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少儿人口为182720人,占总人口的18.78%,成年人口为707876人,占总人口的72.74%,老年人口为82539人,占总人口的8.48%。从二、三、四次人口普查资料数据可以看出,海安县人口年龄中位数也逐步上升,1964年为21.4周岁,1990年为31.8周岁。对照国际标准,0~14岁少儿比例在30%以下,65岁以上人口与0~14岁人口比例在30%以上,人口年龄中位数在30岁以上,属老年类型地区。1990年海安县第四次人口普查时,人口年龄结构符合以上3个条件,说明1990年海安县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显现,海安县已进入老年型区域。关于人口老龄化的标准国际上还有一个指标可参照,就是60岁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该国家或地区人口总数的10%,或者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该国家或地区人口总数的7%,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人口整体处在老龄化阶段。根据上述标准,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海安县老年人口为82539人,占总人口的8.48%。海安县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超过了7%,也证明海安县已进入老年型区域(上述数据来自1997年6月第1版《海安县志》及《江苏省海安县第四次人口普查手工汇总资料》)。

1990年《海安县第四次人口普查手工汇总资料》完成后,海安县人口普查办公室曾组织一个“海安县第四次人口普查资料利用征文”活动。在此次征文活动中,笔者所撰写的《我国人口问题的双重性与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以海安县为例》获征文竞赛一等奖,奖品为:现金60元,另加洗脸瓷盆一只(盆子上印有“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海安县人普办奖”字样)。记得当时在这篇文章中,我提出了我国的人口问题,一方面面临着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同时还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这就是人口问题的双重性与矛盾性。如果说当时我国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已为人们普遍接受的话,那么另一个问题,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并未为人们所重视。事实上当时部分地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显现。针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笔者提出应尽快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保障对象上要变以全民企业、大集体企业职工为对象的劳动保险为以广大劳动者为对象的社会保险(当时只有全民企业、大集体企业职工有劳动养老保险,乡镇企业、乡村企业、个体劳动者均无养老保险制度);在保障方式上,要变当时的企业办社会保险的做法,为由社会专业机构集中办理养老保险的做法;在养老资金的筹集上,要变资金来源的单一渠道,为社会多方筹集的养老保险基金建立方式;在养老资金的给付上,要变养老金给付的单一形式为多种给付形式。

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到2020年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一晃30年过去了。现在全国第七次普查结果也已公布。30年,在历史上的长河中,不算太短,也说不上太长。仅仅30年不到的时间,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从无到有,从初线条到逐步完善,人们的幸福指数尤其是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