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治报:海安法律服务护企健康发展

来源: 江苏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2-10-24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司法局积极指导镇街司法所与基层法律服务所协调联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排查法律风险,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携手联动

法治体检助企发展

今年以来,海安市司法局积极统筹协调全市15家镇街司法所与16家基层法律服务所紧密协作,集中谋划、同步推动、联动落实企业“法治体检”工作。

该局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深化“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将赴企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与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一体推进。精心选拔4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基层法律服务者,成立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先后两轮深入228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走访率和体检率均达100%。

多元发力

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落实“排查走在预警前,预警走在调处前”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涉企矛盾纠纷预警机制;组织专职调解员下沉网格一线,打造“15分钟调解服务圈”;开展集中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拉网式排查涉企矛盾纠纷;紧盯安全生产、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风险隐患,第一时间介入,乡镇(街道)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基层法庭等联动处置化解,切实维护企业及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对在“法治体检”中发现的涉企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通过提供调解服务、代理诉讼仲裁案件、提出法律意见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化解涉企纠纷,确保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见底、化解从速、处置得当”。

坚持机制融合、资源融合、信息融合、力量融合,用好“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涉企矛盾纠纷“线上+线下”多渠道化解。

把脉问诊

服务企业行稳走远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涉法需求,海安市司法局积极编印发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与企业常见法律问题汇编,组织司法所干警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一同走进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企业法律风险体检表,列明涉法风险点,逐项逐条开展“清单式”风险排查,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今后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把脉问诊”,共排查419项法律风险,精准把握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曲塘、李堡、白甸等地的法治体检工作得到了乡镇党委政府的肯定。

海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军表示:“我们组织司法所与法律服务所走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不仅要‘查已病’,更是要‘治未病’,切实帮助企业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