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网 :海安“枢纽经济”探寻新增长点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6-17 字体:[ ]

紧扣“全省区域性物流中心”定位,海安将商贸物流园作为发展枢纽经济的主阵地,提出创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全力提升保税物流中心运行水平。那么,增长点在哪里?

上周,海安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霄东告诉记者,目前,海安正在申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这将成为海安发展“枢纽经济”的一个增长点。

去年5月18日,海安商贸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到去年年底完成进出区货值5950.69万美元,货量1.9万吨。该园成为南通唯一的全省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最具价值内陆港。

“申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海安有基础。早在2016年,海安就启动这项工作,多年来基础越夯越实。”段霄东说,海安的申报条件取决于有一个他人不可比的优势,就是具备仓储功能和开展贸易业务。

海安拥有全省唯一的省级商贸物流产业专业园,园区内建有包括保税物流、期货交割、多式联运、现货交易四大专业功能平台。海关在海安设有办事处,具备肉类等相关进口物品的监管职能;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开通中亚、中欧等地区国际班列。去年棉纱、棉花期货交割库以及铁路海关监管场站成功获批,实现铁路到发量70万吨,“公铁水”集装箱吞吐量6000标箱。

园内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不仅具有公共保税物流功能,而且拥有高标准建设的肉类冷链专用保税仓库,面积1.6万平方米,可满足年5万吨肉类制品的冷链周转。目前,另一幢4万平方米的肉类冷链专用保税仓库正在建设,年底可完工,能储10万吨。

发挥保税物流中心集聚效能,海安全面推进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行动。

从全国层面上来看,冷链市场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据预测,未来我国肉类需求总量将达到1亿吨,有1000万吨的缺口要靠进口来弥补。

从海安辐射区域来看,江苏只有南京、苏州、连云港等7个地方具有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而以海安为节点的南通乃至苏中、苏北地区没有一家严格意义上具备肉类进出口资质的口岸,经销商都到上海、苏州等地区专业市场采购,所供肉制品也都清关后进入苏中地区冷链市场,无法享受国家税收相关政策,增加了物流成本,导致供应规模与区域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海安及周边地区进口肉制品从上海口岸入境后需要8至30天才能出具检验检疫合格许可证,从海安可缩短30%的通关时间,还能节省物流费用。

海安还有产业优势,在生产加工环节上,区域内农产品产业板块发展相当活跃,仅肉类食品加工类规模企业就有20多家。进口肉类口岸的设立,将为其提供更优质、价廉的原料采购路径。

此外,海安保税物流中心已经成为实现“物流天下”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入驻国际贸易类企业13家;对接洽谈的进口肉类贸易商有10家,年周转6000个冷冻集装箱,进口额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智利、阿根廷、德国等10家海外源头生产企业到海安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海安可以覆盖他们现有的采购商送达地点,而且在物流费用上比上海集散地低8%左右。

开放海安进口肉类口岸,可填补苏中地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空白,对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民生消费有重要意义。段霄东说,对于企业来说,可实现年进口肉类食品10亿元,实现税收千万元。(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王慧 王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