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治报:海安群租房管理有温度有力度

来源: 江苏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2-02-16 字体:[ ]

2月14日,就职于海安市华新热电有限公司的员工易先生通过公司推广的“片警小花”免费租赁平台,找到位于海安市高新区工业企业园区附近的一家五星级出租房。他十分激动地说:“这线上租赁,不仅没有中介费,还让人租得放心、住得安心。”

据海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孙康介绍,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海安公安主动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协作,推动政府和企业建成智慧群租房集群9处,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与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互惠互赢。

线上租赁平台让群众更省心

“‘片警小花’线上租赁平台是我们先行试点开发的,随着不断总结完善,海安公安正在打造一个升级版的‘E租房’App,进一步增强平台的包容性、多样性、互动性。”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教导员王建军说。

据王建军介绍,“片警小花”线上租赁平台汇聚了出租房源1500余户,2021年达成在线租赁800余户。房源涵盖了群众自有的出租房屋、企业闲置宿舍改造的出租房屋和政府建设的集中租赁房屋三类房源。如今,从外地来海安工作的新市民可以根据个人需求筛选所属区域、房屋性质、租金价格和星级等次来自主选择满意的出租房屋,还可以同时浏览周边的企业招聘信息,以及海安市政府为新市民提供的人才引进落户补贴等最新政策。

位于海安市胡集街道谭港村的新市民服务中心就是江苏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的一处拥有26幢楼2236个房间的群租房,通过平台发布,吸引了周边36家企业为员工办理集中租赁,既为企业解决了拴心留人的问题,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星级评定为出租房安全把脉

为保证租赁平台出租房源的安全性、可靠性,海安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出租房屋星级评定实施办法,主要围绕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硬件设施、配套服务五大指标进行综合评分,由公安、住建、消防、供电等部门根据相应分值予以评分,达到95以上的评定为五星,5分一个等级依次评定,将出租房屋分为五个星级等次,从而为出租房安全把好第一道关。

“中介免费,管理责任却不打折。星级评定不是一劳永逸,而是全过程监督。”海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志明表示,星级评定实行动态升降,对于承租人反映房屋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房主不按规定履行治安消防等管理责任、多次因房屋硬件和设施维修发生租赁纠纷等情形,经过审核确认,将予以降星评定。

“我们星级评定结果除了在租赁平台上公示,我们也着重在群众自有出租房屋集中的小区、村居予以公示,在出租户家门口挂牌公示,从而借力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李志明说,通过星级评定,出租房主的安全意识、管理意识显著提高,自觉加大出租房屋的硬件投入,实现出租房屋安全管理的良性循环。

硬腕整治隐患助推长效管理

海安高新区胡集街道田庄村原本是典型的工业园区周边出租房屋集中区域,大多为群众自建房,过去,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几乎家家户户都充分利用房屋空间出租,多数还存在违章搭建出租。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海安市公安局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安全隐患突出的房屋报请海安市安委会(海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挂牌督办,先后整治3处市级挂牌督办群租房,经过专项整治,仅田庄村就拆除违章建筑23户。

一仗接着一仗打。位于海安市滨海新区东部家具城的金港嘉园,周边家具企业、石材企业达150家,流动人口约6000人,新市民服务中心有15幢楼2287间出租房。在整治过程中,海安市公安局指导滨海新区管委会和辖区派出所,加大对小区的技防投入,对全部房间实施了罐改管燃气集中改造,组织对小区周边进行综合整治,有力净化了周边治安环境。

在铁腕整治安全隐患的同时,海安市公安局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在新市民服务中心和社区租赁超市设立政务服务窗口,组建由社区民警、辅警、村居代(协)理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等共同组成的“微笑服务队”,一站式受理居住证,解答、代办身份证、户籍业务,同步开展防诈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用工权益保障等工作,为新市民提供零距离高效服务。在此基础上,海安市公安局还会同当地卫健委、人社、医保、教体等部门,优化完善流动人口同城待遇政策,积极为流动人口及其子女在海就学、就医等提供保障,切实增强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