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日报:直抵“神经末梢”倾听百姓呼声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字体:[ ]

“你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多少口人?对村里拆迁安置有意见吗?”5月20日,在海安市城东镇民桥村21组黄兴梅的家里,海安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邓锡存在做入户调查时,一边询问一边逐一对拆迁安置有关问题进行核实。

连日来,海安市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的37名工作人员一沉到底、直插末梢,深入海安开发区(城东镇)下辖35个村(社区)村民小区、企业、田间地头和农家坝院,倾听百姓呼声。

为配合江苏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海安市的巡视和策应南通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海安开发区的巡察,海安市委按照省市委巡视巡察组的要求专题安排第二巡察组开展对海安开发区(城东镇)下辖35个村(社区)接力巡察。4月29日,第二巡察组围绕巡察工作中可能碰到的具体问题以及工作流程等内容举办巡察业务培训会。海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春红说:“在开展好自身巡察工作的同时,按照省市委巡视巡察组的要求做好有关配合协作工作,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

第二巡察组进驻前,及时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信访、民政等部门收集各村(社区)情况,在巡察前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方收集社情舆情动态,充分做好准备。针对问题突出、矛盾较多、困难集中以及开发区(城东镇)实际情况,提前拟定党建、土地流转、房屋征收、脱贫攻坚、安全环保等11类问题清单,对照开展政治巡察,确保精准发现问题。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开展工作,有备而来,有的放矢,提高巡察针对性。巡察组进驻后,通过媒体以及村级大喇叭广播、张贴巡察公告等方式,讲解巡察监督重点、目标要求、保密纪律等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巡察中来。

这次第二巡察组兜底巡察35个村(社区),主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是“重点人”,盯住村(居)“两委”干部、扶贫干部和农村党员等三类人;二是“重点事”,重点关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党的建设中存在软弱涣散、与民争利和损害群众利益、侵占集体资金及“新四风”表现等五类问题。聚焦上级各项强农利农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是否坚强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否依然多发,社会治理是否存在短板,尤其是“三资”管理、村级工程监管、征地拆迁安置领域,以及安全生产生活情况。“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直面基层,在发现问题上聚焦,让巡察推动解决老百姓最痛恨问题。”海安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长荣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