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网:海安多管齐下为民谋利 “八大行动计划”助推富民增收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6-13 字体:[ ]

上月底,在海安市东部家具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该市城东镇人大代表组织开展了二季度“幸福岗位送上门”活动。“从去年起,我们创新设立代表监督与服务平台,在8大特色产业园区建立了8个代表履职基地。通过开展各项履职活动,有效实施‘靶向监督,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履职基地先后为特色产业园区解决了用地、用工、环保、科技等问题198件。为城乡居民提供了6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群众解决致富难题400多个。”海安市城东镇人大主席王银俊介绍。

今年以来,海安多管齐下、多点发力,持续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助推富民增收。“八大行动计划”即为“五大产业”行动计划、休闲农业和农产品电商行动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行动计划、“创业富民”行动计划、“百分百就业”行动计划、建筑业转型富民行动计划、激活农村新动能行动计划、“双六双帮”工程行动计划。

在实施“八大行动计划”过程中,海安采取积极措施,合理调整薪酬分配,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为留住人才出硬招亮实招。实施“精兵计划”,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从而提高工资水平。“我是2014年11月来到上海圣德曼铸造海安有限公司的,5年来我的工资由最初的3800元,涨到了如今的6820元。”上海圣德曼铸造海安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李晓波介绍。在上海圣德曼铸造海安有限公司,从一级工人到技术员都有相关的奖励措施,如岗位工资上调、项目奖等。员工职务的升迁、工资的变化与职业技能和绩效息息相关,因此,着力提升个人的职业技能在公司蔚然成风。

拓宽增收渠道,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成效明显。眼下是贝母花争相开放的时节,在海安市滨海新区来南村,贝母田里开满了成片的白色花朵,看上去十分美丽。这些长势良好的贝母,成为了村民们丰收的希望。“我种贝母有四十个年头了,是贝母给我带来了好生活。”来南村村民王忠明说。贝母是来南村的主要经济作物,几乎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满了贝母。多年来,来南村的村民们积累了一套种植经验,村里共计种植贝母3000多亩,年销售额超亿元,这也让来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药材种植大村。

实施“五大产业”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发展,深挖富民潜力。海安高度重视蚕桑生产工作,将桑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富民强村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在海安市南莫镇林庙村顺业生态农场的田间地头,大片桑树长势茂盛,农场内还养有草鸡、鹅等家禽。“今年,我们南莫镇新建桑园300亩,新增蚕业家庭农场3个,这将对我村的蚕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南莫镇蚕桑站负责人王君生介绍。今年以来,海安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新建桑园1950亩,春蚕预订种7.3万张,较上年增加4000张种。(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蔡诚 卢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