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新华日报:打出红色“组合拳”,赋能园区“新发展”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 ]

近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举行园区大党委、党建红线联盟成立仪式。8家红线联盟成员单位发布服务项目,5位党建CEO受聘上岗,6名党员骨干上台认领攻坚项目。

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智能制造产业园”“523文化产业园”“东部家居产业园”“幸福商圈园”五大特色园区齐头并进,园区内集聚非公企业752家,建立“两新”党组织112个,覆盖企业136家,党员1174名。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但园区党建依然存在政治引领作用不强、党员示范带头不够等问题。今年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实施“聚党心 海开心”党建赋能工程,通过组织联动共建强核心、人才联管共育塑匠心、资源联合共享增信心、党日联袂共学守初心、发展联谋共赢显诚心“五联五共五心”三五工作法,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党建整体格局,激发园区党建创新内在动力,以高质量党建硬核支撑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

选聘非公红色CEO,配强党建“擎旗手”。通过社会聘、上级派、企业选等方式,从既懂党建业务又懂生产经营的企业管理层中选聘党建CEO,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观摩推进会,将党员与企业骨干双向培养共同发展,为企业培养“红领”工匠。创设两新党务工作者“红领津贴”,为园区企业党建提供“源头”保障。截至目前,区党工委共选派92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企业专(兼)职党建CEO、党建指导员,他们在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发挥作用,有效激活了非公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为园区企业党建发展“把脉”护航。

建好项目攻关“先锋队”,争做行业“领跑者”。以“点‘实’成‘经’心连心”主题活动和“海开心”营商服务品牌行动为抓手,在五大园区设立10个海开心服务驿站,44名科级干部挂钩258家规上企业,“十心十意”服务企业。78名党员骨干在科技研发、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等方面领衔攻坚,在项目建设、产学研合作中挑重担、打头阵、当先锋,攻克一个个“卡脖子”技术难题,今年来,党员领衔攻坚产学研合作项目38个,获得专利授权432件,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11个,有力助推了园区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打造行业党建“共同体”,吹响服务“集结号”。成立孵化器党支部,将隐性的、流动的党员和未成立支部的企业党员有效纳入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开展组织活动。成立“红线联盟”“商圈党建联盟”“文化产业园党建联盟”“物流行业党建联盟”等一批行业党建联盟,构建横向联动、纵向发展的“1+X+N”组织架构,打出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安全服务等“组合拳”,构建红色产业生态链。“今年来,海安农商行为园区企业提供环保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7600万元,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园区行业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红色动能。”党建红线联盟单位海安农商行党组织书记介绍。

“下一步,开发区党工委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园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考核机制,根据园区‘两新’组织及从业人员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党建工作,引领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海安市委常委、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勇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