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日报:海安开发区签约金融合作项目28个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 ]

9月25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上海举办专场招商活动,签订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玻璃幕墙、高档拉链生产等项目框架协议,签订与德勤、普华永道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方表示,能与海安达成合作协议,一定程度上是他们的金融服务给了信心。

22日,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园区行走进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19家商业银行,9家证券公司、项目签约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近200名嘉宾相聚一起,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谋划。

海安开发区是海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拥有商贸物流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四大专业园区。1至7月,63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28.96亿元,单体平均投资规模超5.2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3.65亿美元;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一大批投资大、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在海安开发区签约落地,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近年来,海安相继引进浦发、兴业、招商等2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大批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也纷纷“抢滩”海安,并创新运用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参与各类项目建设。据介绍,海安贷款总量、增量、存贷比、制造业贷款总额和占比等多项核心指标在南通乃至全省都处于领先位置。海安开发区借势发展,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开设上市专题培训、大力推进董事长工程等有力举措,加快推进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和转型升级步伐。上半年,组织10多家拟上市企业负责人走进深圳证券交易所学习。目前,佳景健康等一批企业正在有序推进上市计划,其中跃通数控已申报在审,年内有望实现目标。

本次活动成功签约金融合作项目28个,累计合作资金超过50亿元,涉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企业上市挂牌辅导,园区债券融资等。联创永宣作为国内知名头部投资机构,与海安市基金合作打造机器人生态产业链,通过海安机器人产业基金投资来福减速3000万元;南通盛世金濠投资管理公司与福克斯集团成立海安市第一支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作金额达1.9亿元。

工商银行支持海安商贸物流园“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表内授信、供应链金融产品及投资银行产品服务;江苏银行结合物流园区相关企业铁路运输、期货交割等拟提供大额的信贷支持;国泰君安证券、东吴证券、民生银行三家机构将通过公司债、中期票据等资本市场债券融资工具,合计为海安开发区融资50亿元,融资成本较往期也大幅降低。

当天进行的海安开发区人工智能专场路演,得到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的大力支持,活动分别通过两家交易所平台向全国8000余家投资机构进行在线直播。“刀削面、插秧都能用机器人操作。” 海安开发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企业代表图灵机器人的合伙人陈栋详细推介了机器人本体制造项目。新世嘉、江苏技邦,省级金融机构代表江苏银行、建设银行也分别进行了路演。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李茹等12位金融机构负责人获得海安开发区资本市场专家聘书。顾问团表示,将为推进海安开发园区拟上市、挂牌企业的培育与发展提供资本服务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