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网:海安有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来源: 南通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字体:[ ]

2014年南通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历经4年多的不懈努力与探索实践,全市家庭医生队伍逐步壮大,履约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惠民服务机制日益健全,政策保障措施日趋完善,为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积累了有益经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面推行,打破了传统“坐堂行医”的模式,开启了家庭医生“私人订制”,真正让老百姓看病更实惠、更方便。

推行了4年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基层落实过程中情况如何?老百姓到底得到了哪些实惠和方便?又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推广?5月16日,记者来到海安市南莫镇严马村进行了实地走访。

家庭医生贴心服务

群众满意度有口皆碑

“我儿子多年前就得了糖尿病,常常会出现低血糖昏迷的现象,有时候血压也有点偏高。” 家住海安市南莫镇严马村的村民陈秀萍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家庭医生后,他们会定期随访,有突发情况还能及时电话联系,让我们全家都踏实多了,这样的服务我们很满意。”

据记者了解,在南莫镇共有7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覆盖人口超过2万人,已有4200多人与家庭医生签约。同时,海安还构建了“三师共管”服务模式,让健康管理师与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共同组成“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以医联体为依托,50多名市级医院专科医生加入签约服务团队,定期到基层为签约对象提供专科服务,有效整合了卫生人力资源,提升签约服务健康管理效果。目前,海安全市人群签约覆盖率达38.9%,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5%。

从坐等患者上门变为深入村社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的健康管理能力得到切实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问题,助推各项服务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签约工作在海安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有口皆碑。

以需求为服务导向

海安创出特色新模式

“我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经好几年了,常常会咳嗽胸痛,今天趁着家庭医生团队来村里义诊的机会,我决定和他们签订服务协议。”在义诊活动现场的集中签约区,67岁的严马村村民陈荣福刚刚与医生王丹凤达成了签约服务协议。

据了解,2018年,雅周、曲塘、城东镇中心卫生院先后推行“首诊式”“点单式”签约服务试点,推出了高血压、2型糖尿病、0-6岁儿童、孕产妇、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居家护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健康管理等8个可供直观选择的签约服务“菜单”。今年1月份起,海安市各区镇0-6岁儿童、孕产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推行“点单式”签约。

2019年,南莫中心卫生院被省确定为签约服务试点单位,制定了《海安市南莫中心卫生院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创新工作方案》,在8个“菜单”基础上,新增了慢阻肺、恶性肿瘤早期筛查两个“菜单”,服务对象可根据自身健康需要,自主选择,在中心卫生院或所在村卫生室,与相关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行“点单式”签约。目前,海安全市“点单式”签约近2万人。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重点人群优先签约服务

低收入人口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为此类人群提供优先签约服务也是海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

目前海安市14721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签约,每个对象均有一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同时,家庭医生对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每月上门开展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并做好服务记录,参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定的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每年提供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应检尽检。此外,对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生特殊家庭等人群实施个性化签约。

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构建新型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手段。海安市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正在逐步探索一条符合海安实际情况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特色新路。

记者从南通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2019年4月底,南通全市共有街道33个、建制乡镇6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家,乡镇卫生院82个,村卫生室1529个,以村(居)为单位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74个,累计签约132.25万户。家庭医生“朋友”的概念和“健康贴心人”的服务模式深入人心,百姓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满意度和获得感也不断提升。(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