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网:海安法官耐心调解打破传统旧俗 老大爷养老难题不再难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6-06 字体:[ ]

俗话说“养儿防老”,海安的何大爷有3儿1女,却因赡养问题把子女告上法庭。记者4日从海安法院了解到,该院日前审结了这起赡养纠纷案,法官细致耐心的调解,不但帮何大爷解决了养老的烦恼,还让他改变了“老人要随儿子生活”的旧俗观念。

何大爷年近八旬,本该衣食无忧、安享晚年的他,近几年却因赡养问题天天闹心。2017年末,何大爷祖屋拆迁后暂居到女儿家,没想到一住就是1年多,3个儿子对自己置之不理。何大爷认为,自己把家当都分给了儿子,现在养老却要由女儿承担,对女儿有所亏欠。况且,按当地旧俗,有儿有女的老人通常都应该随儿子生活。村委会多次调解失败后,何大爷将子女告到海安法院曲塘法庭。

调解中,何大爷的大儿子最先表态愿意赡养老人,却遭到大儿媳坚决反对。二儿子表示,要赡养老人可以,前提是父亲的拆迁款要全归他,且其他3个子女每月给付一定的赡养费。小儿子则称,其一家三口在无锡只有70余平方的房屋,无法提供父亲养老所需的居住条件。面对3个儿子的推三阻四,何大爷十分心寒。见父亲如此为难,何大爷的女儿站出来表示,作为女儿自己对给父亲养老不回避、不推诿,愿意负责父亲今后的生活起居,但其他3个弟兄必须表个态。

“既然女儿很主动,何不打破原有的风俗习惯,因势利导让老何随女儿生活。”办案法官从血缘亲情、老人意愿、各方实际等角度出发做工作,让何大爷逐步认可跟随女儿生活的可行性。经过近5个小时的调解,何大爷与子女们达成一致意见:由女儿负责何大爷晚年的生活起居,3个儿子每月支付何大爷居住费、生活费各200元,医疗费等开支四人均摊。至此,何大爷的心病终于了却。

“对传统风俗与新形势和案情不符的,我们及时探索调整,通过除旧革新,将特殊纠纷消除于无形。”海安法院曲塘法庭庭长孙翠燕介绍,近3年来,该庭已有效调解与移风易俗相关的特殊家事纠纷17件。( 通讯员王志勇 许蓓蓓 花卉 记者王玮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