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日报:海安立足自身优势 融入新发展格局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

2020年,海安率先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较快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8亿元,增长6.2%;

■ 在减税降费17.8亿元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5亿元,增长3%;

■ 固定资产投资519亿元,增长7%,其中工业投资313.3亿元,增长7.5%;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亿元,稳中有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997元、24987元,分别增长4.5%、7%;

■ 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 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 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分别列第24位、第7位和第17位。


“做强南通经济强的海安板块,海安展示了责任担当。海安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继续彰显海安担当。”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

找准着力点,释放精气神

纳入发展新格局,海安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推进,确保思想上认清、行动上践行、标准上助力、考核上支撑。

从年初开始,该市落实各单位特别指标关联部门、各区镇工作责任,坚持“一个部门一张任务单,一个区镇一张任务表”,确保支撑指标基础更牢,质量更高匹配度更强,每月召开重点经济指标月度例会,每季度召开完成指标专题研究分析会,科学研判各类支撑指标贡献潜力,以每个基础数据的提档升级确保目标任务增速争先进位,通过稳住优势指标、提升正常指标,赶超落后指标,持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去年3月21日,海安召开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激昂士气、激发“狼性”,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企业是经济的脊梁,海安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核心位置,任何时候都支持和服务企业。2020年,鑫缘集团“扩桑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广西江缘德保公司投产运营,安徽霍山基地稳步建设,企业规模效应进一步放大,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强,先后荣膺中国服装行业双百强企业、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南通市十大规模上台阶民营企业。

同时在精准服务企业上求突破,用好“海安政企通”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领导服务企业现场办公行”“进企业,促发展”等活动,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完成目标任务,海安人用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上想一想有什么难处、需要什么样服务的思维,做优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在“放管服”改革中,海安政府和部门着力培育更好营商环境,甘于当好“店小二”,用心呵护市场主体落户成长。行政审批中心创新服务举措,企业开办半天“速成”。推行企业名称网上核准、营业执照“全链通办”、个体证照自助办理、一照多址多业登记等优化措施。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公积金、社保等6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

海安各区镇依然保持着“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血性和干劲。曲塘镇紧紧围绕打造“海安西部副中心、经济发展第一镇”目标定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围绕优质亿元项目为基础、5亿元项目为核心、10亿元以上项目为突破,突出招大引强,盯紧大产业、大企业、央企国企,为重特大项目招引抢占先机。去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个,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突出外资外贸,2020年全镇外资到账任务810万美元。


咬定强实体,园区勇担当

融入发展新格局,海安将园区作为主阵地、主战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突出项目建设“两个两手抓”,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

海安开发区紧扣“产业定位特色化、产业发展链条化、产业培育精准化”招商思路,突出“搭平台”招商,加快推进招商公司实体化运行,充分激发专业招商队伍的活力。突出“打擂台”招商,围绕“20亿元项目大发展,50亿元、100亿元项目大突破”的新要求,在专业招商内部开展“擂台赛”,促进招商人员练就“独门绝技”、争当“战狼队员”,实现招商队伍建设从“战狼营”到“战狼赢”。去年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其中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个,外资项目11个。引进各类电子商务、科技服务企业80家以上。新增规模企业86家,总数达315家。亿元企业净增9家,总数达120家。

海安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区街分设、职能分置统分结合、形成合力”的目标,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到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市发展等方面上来,在全市过万亿发展大局中争先锋、作示范。实现“10亿元、20亿元项目大发展,50亿元、100亿元项目新突破”。2020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6个,包括总投资100亿元的比克电池、50亿元的瑞琪锦纶新材料、50亿元的阿尔法智能电子制造,以及总投资3亿美元的柬埔寨智能电站设备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完成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1个,其中5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3个。新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个,竣工率达78.78%。

海安滨海新区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动能持续增强。2020年成功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其中10至20亿元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全年完成招商活动24次。参加江苏凤山港招商推介会、上海基金招商会等重大项目活动6次。新增工业地产、高端康养等在手在谈亿元项目8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个,其中凯旋置业投资的科创园项目部分厂房已主体到顶。竣工南通市考核项目6个,达产项目3个,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在新发展格局的融入、探索与再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双循环构建的主导作用,逐步打造成区域枢纽经济的硬核。去年11月,万吨冷链港项目开工,这是海安首个百亿级重特大服务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规划建设20万吨冷库、展示展销中心、美食街、城市大厨房、万吨通冷运、万吨买菜、供应链中心、院士工作站、中国制冷设备检测中心、行业供应商应用展示基地等。建成后可实现年交易额200亿元,税收1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

去年,海安预计实现工业应税销售2300亿元,增长15%,总量南通第一。工业规模企业、亿元企业分别达1102家、280家,均居全省第一方阵。


踏上新征程,全员加油干

围绕南通市委提出的“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工作总要求,2021年,海安怎么干?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起点上,海安进一步致力打造枢纽海安、智慧海安、健康海安、平安海安、宜居海安,逐步建成产业强市、文化强市、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创新型工商城市。

在新的一年里,海安将抢抓长三角和省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主动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同城化建设,在营商环境、平台载体、产业链条、科技创新、开放枢纽、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谋求协同发展,打造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海安将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扎实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和核心竞争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海安将统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注重数字赋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以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为基本准则,强化底线思维,突出源头防控,坚决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隐患。

海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与社会民生保障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与精神文明程度齐发展、美丽人居环境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共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努力让经济发展更有“温度”、城市建设更有“魅力”、民生幸福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