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日报:海安行政审批将“关口”变“通道”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

把好行政审批关,不是“关住”,而是保障最大限度、最快速度“通行”。

在“放管服”改革中,海安政府和部门着力培育更好营商环境,甘于当好“店小二”,用心呵护市场主体落户成长。

9月5日,召集相关部门、区镇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项目招引建设工作;9月10日,率队赴华强纺织、鑫缘集团等重点企业现场办公。这是海安市委主要领导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通关”的常态。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海安人用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上想一想有什么难处、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的思维,做优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连续七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在江苏省首次营商环境评价中列全省96个县级城市第2位。

海安行政审批局不断深化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今年1至8月,累计办件127万余件。每一个审批工作就是每一个“关口”,在许多“难关”面前作为把“关”的主体部门,工作重心总是放在“通”字上。

不断改革,缩短“通关”时间

良禽择木而栖。营商环境的好差,决定着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更折射出一个地方的思想解放程度。

海安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钱祥健说,解放思想,就是在“放管服”改革中,千方百计让群众办事少“烦心”、让市场主体少“痛点”、让政策落地不“梗阻”。

全程网上登记,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海安实施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申请人可直接登录申报系统,系统仅审查名称是否违反“公序良俗”。企业法定代表人使用手机APP、微信或者支付宝小程序等凡可刷脸认证的,即可下载营业执照。目前,自主申报率超过95%,通过率近85%。

审批时间短些,再短些;审批流程少些,再少些。这是海安行政审批局不变的追求。项目落户需要土地报征、立项、环评、施工等20多个环节,海安将这些环节分成三类,同步审批、并联审批,使项目落户从1年缩短到两三个月。项目从签约到具备拿地开工,国家规定120天,江苏100天,海安提出80天。

海安行政审批将“关口”变“通道”

年初,该局设置“证照联办”综合窗口,打破信息壁垒,整合申请材料。截至目前,已有7个事项实施“证照联办”。整合公安、银行、税务等4家单位10多个人集中一起,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收件,内部流转,同步审批,一窗发证”的企业证照办理新流程,促进准入事项“化学反应”深度融合。上半年,海安新办企业完成全链通流程1698户,其中半天办结1282户,1天办结率达99.7%。

勇于担当,扫清发展“路障”

培育更好的营商环境,需要不拘一格的实践探索。

2015年,一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至餐饮综合楼主体封顶后就停止施工。经法院裁定,该项目的2宗地归白甸镇政府所有。为盘活该闲置资产,该镇引进一个投资2亿元的旅游项目。在办理手续时,发现前项目存在手续不全等问题,补办手续又遭遇新标准与原标准不一致,导致按正常程序无法办理土地证、规划许可证等。海安行政审批局主动回应企业关切,多次向省住建厅、南通市施工图审查、质监等上级主管部门请示,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最终通过变更建设单位主体,依法解决该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开工。

疫情防控期间,海安行政审批局细化12项工作举措,指导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等热门窗口对外公布网上办理渠道;设置临时自助服务专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税务发票发售、代开、房产证明等业务的自助办;对于急需办理的身份证、户口注销、不动产抵押贷款等业务,专辟绿色通道,通过网上、电话预约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错峰应急办。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专设“苏政50条”综合窗口、“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常规事项办理、项目协调等服务。

纾解问题,没有“推诿”之说

哪里的营商环境更好,哪里就能吸引更多的项目。

每季一次,已经连续4年,海安对参与南通市考核的5亿元以上项目进行“集中办理”。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老厂房消防规划、盘活破产企业等麻烦事、历史遗留事一一摊开,由海安行政审批局牵头,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环保、城管等部门一起参与、一同会商、一次解决。而且做到,以文件、会议纪要的形式,变解决一个问题为一批同类问题。

干事不用“老黄历”对付新情况、新问题。

南通嘉元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拥有国际领先、国内最长的生产线,设计年产300万只乳胶枕头,30万张床垫。项目负责人说,海安行政审批局、海安高新区管委会派出专门工作组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开工至投产仅用3.5个月,在同行中绝无仅有。

去年4月,该项目顺利落户,准备抓住10月份这个销售黄金期开始投产,但配套的蒸汽一时没有着落,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海安行政审批局派员花了3天时间,陪着企业负责人,看了10家企业,最终与华新热电对接,解决了供热蒸汽问题。管道铺设过程中,途经一些企业门口、穿过一些养殖户的场所,海安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上门做受影响企业和农户思想工作,保障了实施,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接通蒸汽管道。9月10日,企业两条自动生产线投产;今年5月、7月,又有两条生产线投产;看到海安的服务,公司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再追加投入10条生产线。

海安伟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海安,7月23日上午,法定代表人李平国打电话给海安开发区五星级代办员闻冬梅说,“请帮助办理一下营业执照,材料跟他们会计联系,下午正好经过海安来拿。”

下午2点30分,李平国拿到营业执照,感叹道,海安行政审批真是不见面有速度,见面有温度。

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开办企业指标,海安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