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新华日报:“海绵奖”挤出水分拧足干劲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

3月30日,位于海安市滨海新区的江苏锐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安装防水材料生产设备。“从项目动工到基本建成,前后不到半年。”公司董事长王继飞说,碰到任何难题,项目办人员“贴身”服务,第一时间解决。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滨海新区激发干部工作干劲有妙招——设置“海绵奖”。顾名思义,这个“奖项”专门颁给那些脑中“空荡荡”、工作“滑溜溜”、落实“轻飘飘”、执行“软绵绵”、状态“松垮垮”的干部。

去年年底,一名机关干部和一名村干部获“海绵奖”。两人不仅被扣除相应的绩效工资,还被调整了工作岗位。“面子上挂不住,心里很受‘刺激’。”两人进行深刻反省,再不能像以前那种“软绵绵”的状态,要把工作中“水分”都挤干,“拧”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很快,其中一人被调整到另一个村,分管农村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攻坚。村里不但为他量身定制考核目标,还指定专人帮带,督促改进作风。“现在他全身心埋头苦干,今年以来月考核都在全区前几名。”该村党总支书记顾海燕说。另一名执法条线机关干部,也积极担当作为,就像“变了个人”。最近,他在疫情防控交通组,坚守国道前线,标准严格作风硬朗,在整个班组里起到表率作用。

“海绵干部”知耻而后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而对于工作雷厉风行、敢于动真碰硬的党员干部,新区又创新设立“金梭奖”,激励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4月1日上午,在北凌新闸国考断面,新区生态办主任吴宏带领工作人员正忙着抽取样本送检。去年,吴宏带病坚持工作,狠抓水环境管理,硬是把北凌河水质从劣五类提升到三类,获颁“金梭奖”。“对我来说是巨大荣誉,更是责任和鞭策。”吴宏说,发现问题要像“金梭”一样快速出击,不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防止污染回潮,打一场久久为功的污染防治攻坚硬仗。

与吴宏同获“金梭奖”的,还有富港村党总支书记王琪峰。她领衔的港丰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全村95%的土地,村“两委”成员既是合作社成员,又是农技推广能手,个个带头干,人人担示范。在村干部带动下,村民们在家门口踏上奔富路,原先“小吵天天有、上访三六九”的富港村,如今成为南通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村营收超过100万元。

“海绵奖”“金梭奖”并举,“奖”出硬作风,更“挤”出发展的好环境和新动能。

疫情当前,招商如何突破?项目如何推进?新区招商条线干部通过云端成功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玻璃纤维门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的优质涂装设备项目。项目办迅速跟进,无缝衔接,半个月全部办完3个项目的前置手续和规划选址。

在滨海新区,有一面已经飘扬50多年的“红旗”,那就是闻名全国的角斜红旗民兵团。以“红旗领航、天天向上”为主题,新区党工委成立“天天向上”学习小组。近年新进的46名年轻干部全部下沉到底、挂职到村,组建了宣讲、直播、突击3个小分队,开展理论宣讲,解决“急难愁盼”。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青年干部唐遇成、樊加文、吴昊宇等支起直播架,在聚光灯下推销江海村胡桑鸡、角斜香菇和汤灶韭黄,累计销售额达20多万元。他们组建的“直播小分队”建立“田头直播基地”,借助抖音、朋友圈、“寻味海安”等平台,为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带货”。另一支“突击小分队”24小时待命,风雨无阻,遇有紧急情况迅速反应。目前,学习小组有6人因表现突出、业绩优秀被海安市级机关“看中”选调,4人被提拔为科级干部。

小小“海绵奖”,人人都怕拿,倒逼工作争一流、夺红旗。汤灶村发挥蔬菜专业村优势,成功注册“金叶”牌韭黄商标;滩河村去年年终考核一下子进位8个名次;老庄村联手沿口片其他4个村开展河道共治、疫情共防取得良好成效……新区各板块形成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大气候”。

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树群表示,评比“金梭奖”“海绵奖”,就是要旗帜鲜明“奖优罚懒”,以实际行动落实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凝聚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