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制报:海安市域治理现代化走上“快车道”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海安市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上下功夫,将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充分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职能体系,推动实现“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细化“一张网格图”

打造动态管理“数据库”

“以前有事儿都要自己跑好几趟,现在有了这些网格员,只需要在家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太方便了!”这是居民对海安市社会治理的看法。2019年上半年,海安市群众安全感、群众对网格员的知晓率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海安在筑牢网格化管理阵地的基础之上,着重让网格数据实起来。他们科学划分综合网格1142个,确定大型园区、企事业单位等专属网格366个,实现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2.0版提档升级,4月初乡镇试点运行,5月中旬在全市全面推广,迅速打通网格化系统与县乡一体化平台,以实体化、专业化、高效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让网格队伍强起来。已配备专兼职网格员7210人,按照“保留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将部分基层辅助力量整合纳入网格进行管理,打造县、镇、村三级上下贯通、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每年度由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公开评议,评定一至五星级网格员。通过“十佳百优”专职网格管理员、网格长(员)评选表彰活动提升网格员工作动力。

让网格管理活起来,构建起全链条管理体系。做到“五必访、五到位”,即建档人员必访,分类帮扶到位;留守儿童必访,志愿服务到位;特殊人群必访,矛盾化解到位;空巢孤寡老人必访,解难帮困到位;群租房必访,隐患排查到位。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差异化服务,下沉低保申请、临时救助、医保缴费等9大类35小项服务。

搭建“一个中心”

厚植融合共享“智慧树”

7月10日上午9时34分,开发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收到海安市12345呼叫中心工单,热港村在9时57分将该工单办结,处理时间总计23分钟,指挥中心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为实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基层治理的实战平台、平安稳定的前沿阵地、便民为民的第一窗口”目标,海安整合大数据中心、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网格办、数字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平台,相关职能部门派员入驻,形成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枢,引导相关部门专业力量和全市群防群治力量实施精准治理。

融合信息,全面梳理整合党建、公安警务、城市管理、自然资源、水路交通、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有效破解信息“孤岛”,进行数据交换、关联比对和互通共享,推动指挥平台与110接处警、数字城管、12345公共服务等专业平台的有效对接,实现“一次录入、大家共用”“一个数据用到底”,为服务实战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

融合治理,网格员上报事件经过联动指挥中心的统一受理后,根据事件性质分发处置,如需镇、村进行处置的,进行纵向分派;涉及环保、安监、城管等职能部门的,进行横向交办。实现纵向应急管理扁平化、横向突发事件协调综合化,使各类基础信息采集更加全面、数据支撑更加凸显、为民服务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更加精细。

完善“一套机制”

优化多元共治“服务台”

海安市东城社区有一条繁荣的美食街,给群众带来美食的同时,也带来餐饮污水、餐厨垃圾、油烟等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为此,东城社区围绕“污染防治”,对8536户居民和辖区465家商企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党员靓家园突击队”加大对辖区内市场及餐饮门店的巡查管控力度,同时组织人员对新宁南路美食街和垃圾桶进行清洗,督促233家餐饮商户完成油污沉淀池、油烟净化器安装,严控油烟、污水污染,如今辖区内300余家单位全部整改到位。

海安市以党建为引领,融合“党建+综治”网格,建立“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管理模式,探索实施“社区党总支+志愿联盟+共建单位”三方联动助力“1+N”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借助打造“党入邻里”主题楼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基层为重点,将治理重心下移,先后举行“义务巡逻”“名人调解”“网格护蕾”“平安法治宣传月”等活动7800余场次,大力发扬“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多元机制不断优化升级。

以科技为支撑,“我的海安”App一经推出便受到居民称赞:“现在有了这个软件,办事情效率高多了!”软件围绕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开展一站式服务,在疫情服务、政务服务、12345热线、智慧停车、法律服务等方面实现用“小程序”解决“大事情”。

“海安市将持续发力、开拓创新,真正让网格治理变‘独唱’为‘合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告诉记者,“形成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