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网:江苏评出13名“最美民间河长” 海安角斜村村民沈怀友入选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近日,由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联合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在全省组织开展的首届“最美基层河长”和“最美民间河长”推选活动揭晓。在最终推选出的13名江苏省首届“最美民间河长”中,海安市滨海新区角斜村村民沈怀友位列其中,为我市唯一入选者。

沈怀友今年68岁,海安市“河长制”开展后,他主动报名担任村民间河长、护河工。角斜村共有河道13条,沈怀友负责其中的7条。对老沈来说,义务巡河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沿着河道一路走来,沈怀友的巡河记录本上记得满满当当。哪条河河面有漂浮物、哪块河坡有垃圾都写得清清楚楚,河坡上一个矿泉水瓶甚至一个方便袋都逃不出他的“法眼”。“我们在巡查的时候发现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不能解决的,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记录下来,及时向村级河长汇报,由村级河长到现场帮助解决。” 巡河过程中,老沈常和保洁员一道进行清理工作,亲自上阵把问题解决。

在清理河道垃圾、协调矛盾的日子里,沈怀友深知河道管护是一项全民工作,单靠自己的力量还远不够。如何取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他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刚当上河长时,沈怀友发现部分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够强,因此在平时工作中,他也更加注重向村民宣讲河长制理念和各项政策,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村民。

“现在的工作已经做到了这一步,群众对河道的整治也非常满意,也非常理解。”沈怀友说,自己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加强对老百姓的宣传,特别是做到长效管理,常抓不懈。

“老沈一个礼拜都要来到两三次!”村民高平坦言,沈怀友本身不是村里的干部,也不是保洁员,可以说他做的都是义务劳动,老沈这样无私行为感染了村民,自觉地也来保护环境。“现在社会进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环境也应该要美丽。”沈怀友笑着说,“我们上了年纪的人在家里也没有事情干,搞搞河道督查,能做到自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通讯员 顾爱东 张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