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南通网:海安十大产业集群齐发力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19-06-21 字体:[ ]

19日,位于海安高新区的江苏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标号为B、C的两个非汽配车间内,50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赶制来自海康威视等企业的大批量安防铸件订单。与此同时,标号为A的汽配车间内,大量汽配生产设备进场。

作为海安汽车及轨道交通产业的重点企业,铭利达计划总投资超过30亿元。一期项目8个月就投入量产, 1至5月,一期项目实现销售1.2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长迅猛得益于我们扩大产能、新上项目‘两手抓’。”铭利达财务副总王小清透露,今年,企业C车间产能扩大40%,铝锌合金安防铸件产量每月由35万件提升到50万件。去年下半年,企业启动实施二期项目,新上一条镁合金铸件生产线, 1至5月,依托这条生产线,铭利达新增销售7000万元,目前每月镁合金铸件产量近60万件。

去年底,海安将16个主打产业优化调整为十大产业集群,绘制十大产业集群市级产业地图,明确挂钩部门并细化考核办法,分板块制订产业集群三年培育壮大计划。今年以来,各产业集群持续稳步快速增长,1至5月,十大产业集群实现销售403.15亿元,增长近10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汽车及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增幅超过10%,时尚锦纶、现代家具产业集群增幅超过30%。

引导企业加大二期投入,释放产能,是海安产业增长的硬招之一。去年,海安瞄准打造千亿级化纤锦纶产业基地,制定时尚锦纶产业培育壮大计划。通过投产新项目、释放新产能,文凤化纤、弘盛新材料等一批龙头企业加速壮大,至5月底,海安时尚锦纶产业今年实现销售84.48亿元,同比增长35.91%,60家锦纶化纤企业销售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在弘盛新材料公司内,满载锦纶6切片的大卡车进进出出。去年底,弘盛二期单线5.5万吨锦纶6切片生产线投入使用,此后,订单需求十分旺盛。这个1.2万平方米的二期新厂房里,崭新的生产线上,工人只有10多名,近1亿元的现代化、自动化设备投入,让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弘盛新材料总经理徐继军介绍,目前,弘盛日产锦纶6切片达500多吨,在手订单来自广州、浙江等全国各地。1至5月份,弘盛实现销售10亿元,同比增长40%。到7月份,另一条单线5.5万吨锦纶6切片生产线将投入使用,加上一期项目,届时,弘盛锦纶6切片总产能将达到21万吨。

壮大十大产业集群,海安加速产业向园区集聚步伐,时尚锦纶、电子信息、常安纺织科技园等七大专业园区迅速崛起。

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海安重点打造的七大专业园区之一。今年以来,该市发挥产业、载体、科技等方面优势,强势推进园区重特大项目招引,加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园区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已签约落户项目5个,其中重特大项目1个。

目前,园区内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江苏浦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开工,主体工程在建。江苏御乾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项目预审,正在设计平面规划和施工图,编制项目环评。江苏创鼎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项目预审,正在进行场地平整。“6月份以来,我们重点跟踪了苏州盈科、昆山智盛、芯界新能源等16个项目,其中待签约项目3个。”海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德平介绍。

借力电子产业园带动作用,1至5月,海安22家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亿元。22家企业销售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其中,威尔曼科技、恩达通用、明光电线等重点企业依靠实施新品开发,开拓新市场,订单持续增长,销售增幅均超过20%。( 通讯员 卢锋 梅丛婧 尤慧军 记者 赵勇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