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眼看海安

江苏法制报:在实战实效中彰显海安“治”慧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不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坚持“网格+”工作机制,强化数据赋能,推动网格服务供需精准对接、网格治理措施精准落实,助力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小网格大智慧让治理“难点”成“突破点”

“在疫情防控最严格的那段日子里,小区里人心惶惶,还好有这些网格员天天在群里通报最新情况,每天上门宣传防疫知识,还帮我们采购生活用品,陪我们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海安街道居民刘阿姨感叹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员巡查走访累计上报事件12万余件,办结率达99.89%。

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发挥更大效能,需要不断变革。在海安市整合基层辅助力量工作开展之初,海安街道率先试点,以城市和农村社区分别按照“1+2+N+X”“1+1+N+X”模式分配网格力量,有效实现“1+1+1>3”的转隶目标。

海安市一直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先导性工程、平安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探索从优秀人员中招录村(社区)干部机制,24名专职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打通成长通道,确保优秀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结合道路、河流以及原有城管网格、环保网格的边界,缩减355个综合网格,优化为787个综合网格、366个专属网格,实现多网合一。

慧平台赋能量让数据“堵点”成“着力点”

海安市社会治理成效其实还有另一个功能加持,那就是“城市大脑”。目前,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利用科技赋能,实现了全市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对接打通,完成全市76个自建业务系统的迁移、部署工作,全市500多项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已梳理至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落地958项,共享数据384项,完成人口、房产数据清洗90余万条。截至目前,区镇联动指挥中心分流交办职能部门的疑难矛盾纠纷、环境污染、非法“会销”等网格事件达4867件,已成功处置4861件,各类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海安市积极推进指挥中心建设升级,实现一网汇聚、一网统管、一网服务。在组织架构上,区镇主要负责人担任中心主任、分管负责人担任副主任,每天坐镇中心指挥调度。在资源整合上,网格办整体入驻中心,城管、信访、应急管理、生态环境、12345等部门派员入驻,常态化办公。在联动处置上,构建“上报、交办、处置、核查、归档”全链条责任体系,线上线下及时分流网格事件,实时跟踪督办事件办理情况。区镇主要负责人集中签发、现场交办职责不清、复杂疑难的网格事件,镇级网格办“靶向”督查,促进办理措施落细落实。

重服务惠民生让群众“痛点”成“切入点”

“村民都是我的家人,为自家人办事跑腿,辛苦都不算什么。”韩洋村网格员冯钧笑着对许国林老人说。今年63岁的许国林是村里的低保户,腿脚不便。由于用火不慎,造成房屋被完全烧毁。该事件通过平台流转派发到韩洋村第三网格长冯钧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老人情绪,给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并帮忙修缮房屋。考虑到老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均被大火烧毁,冯钧帮助老人准备了补办材料。因最近的银行和派出所距离村子10多公里路,冯钧便主动代办。看着许国林住进修缮一新的房屋,冯钧很有成就感。

这些年,海安一方面不断完善“网格+”服务,构建“网格+青少年服务”“网格+妇联”“网格+环保”等工作机制,为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环境问题发现等方面贡献网格力量。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志愿服务,组建“1名网格员+5至10名平安法治志愿者”组团式服务队伍,定期开展义务巡逻、邻里守望、矛盾排查等志愿服务,在村居“法润民生群”推送“110每日说防范”,每季度开展“农民乐一天”“平安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普及防盗防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指导群众加强治安防范。海安现有志愿者56000余人,今年已开展活动6200余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难事、急事。

强自治促发展让矛盾“起点”成“终结点”

10月22日,嘉麟社区网格员徐敏在网格巡查时接到群众反映,家住华新御元小区的张女士家中刚装修的房子被楼上住户漏水给泡了,导致装修受损,不知事情该如何解决。网格长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与物业取得联系,并到张女士家中现场查看。经核查,楼上住户漏水148吨,将张女士刚装修好房屋多处泡毁,损失巨大。网格调解员立即“吹哨”,花了20多天时间,经过二次实地调解,张女士的问题圆满解决。

近年来,海安全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立诉调对接、援调对接等联动机制;通过“三官一律一员”进网格、打造“援法议事调解室”等途径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探索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成各级调解组织253个。同时,注重推动人民团体、人民调解组织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构建起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大调解格局,有利于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真正实现从“政府独唱”到“全社会合唱”的新局面。今年以来,网格员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760余件。

“社会治理之路任重而道远,海安将坚持安全稳定和服务群众两线发力,同时坚持党建领安、网格为基,重视科技支撑,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海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