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2019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开幕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 ]

p2_b.jpg

开幕式现场姜明 摄

  5月23日,2019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在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开幕。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主任李激涛,国家影像外宣工程组委会副主任郑海英,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领导严长江、王荣贵、彭晓红、周于红参加活动。

  近年来,海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专门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基金、优秀文艺作品奖励基金,全市形成了包括扎染工艺、印刷、书画、文化创意等在内的综合性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523文化产业园作为文化产业集聚区,创建于2009年,以美术文化为核心,以人文景观旅游为载体,依托海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打造集文化、旅游及产品研发、生产、交易推广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目前已入驻商家60多户,先后举办50多次高规格艺术展览,成为全国较有影响力的以艺术家、文化人为居民结构的特色人文园区。

  潘震宙指出,蓬勃发展的海安523文化产业园,既是海安市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海安人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23艺术形态的多元性,吸引了众多艺术家进驻园区,形成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海安模式,成为长三角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基地。他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必将促进艺术沟通与合作、推进文明交流与互鉴,带动长三角地区艺术繁荣,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潘震宙希望,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壮大艺术人才队伍,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文化生态体系。他希望,广大艺术创作者要扎根历史、立足当代、面向人民、着眼未来,主动与优秀传统文化接轨,从中寻求启迪、智慧和力量,加强与优秀中华文化的对接融合,增强艺术作品的感染力、传播力、亲和力。要致力于让文化艺术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幸福之城”贡献强大的文化力量。

  顾国标致辞时指出,523文化产业园是海安建设文化强市的一个代表,举办2019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目的就是要为国内外客商和广大艺术家、文化创意工作者提供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机会,也为众多的文化企业搭建艺术展示、产品交易和信息交流的平台,推动海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海安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

  顾国标要求,523文化产业园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做优发展平台,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将“523”这一品牌做得更有特色、更有规模、更有影响。他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企业家投身海安,放飞艺术梦想,实现人生价值。顾国标表示,海安将继续大力支持523文化产业园发展,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营造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文化创意这一“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成为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引擎。

  于立忠、江苏艺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启为“艺游小镇”揭牌。

  江苏根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江苏艺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枫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个重点文化项目现场签约。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海安文创产业发展短视频《海安:文化点亮生活》。

  据悉,本次艺术节由海安市委、市政府主办,海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指导,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海安523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协办。

  活动期间,百名画家现场创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百米长卷、海安民俗风情“非遗项目”巡游、长三角经典民间歌舞展演、百名画家作品展销等系列活动精彩上演,并举行了“523文化产业新走向”对话和“中国青少年游研学”两场论坛。

  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的相关领导,各级书画艺术家,入驻523文化产业园的客商代表,教学实践基地高校师生代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产经新闻报、澎湃新闻、人民网、江苏电视台等近30家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海安市各区镇、各部门负责人,海安市文化艺术界代表参加活动。(记者吴薇陈俐君徐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