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创新理念思路 打造海安样本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

  5月21日,副省长赵世勇一行来海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对我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合作农场发展等方面的做法予以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相关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永宏,副市长赵闻斌,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市委副书记张浩,副市长丁兴育参加活动。

  “要不要注册?”“经营收益怎么分成?”“农民利益如何保障?”……在滨海新区富港村新型合作农场,赵世勇一连抛出几个问题。他在详细听取南通市和我市新型合作农场发展情况介绍后指出,新型合作农场解决了“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不仅提高了土地产能、催生了新的农业业态,还推动了基层民主进程,南通及海安的探索和实践值得总结;希望进一步在提高粮食产能、发展高效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创造经验,着力提升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水平。徐惠民在补充介绍有关情况时说,新型合作农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起,农民自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在农民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也转变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实施以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效显著,得到了干部的认同、百姓的认可,我们将继续加大建设和推动力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开发区爱凌村通过实施高标准农业项目,新增耕地334亩。在听取项目实施、土地流转、经营管理等情况介绍后,赵世勇说,坚持“先流转后建设”模式,有利于推动碎片化耕地连片整理,促进了规模连片经营,他希望我市下一步能在提高综合效益、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强村富民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形成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

  农业龙头企业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丝鑫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推进蚕桑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桑蚕茧丝资源综合利用。赵世勇详细了解了产品研发、资源利用等情况,对企业全产业链布局、将桑蚕茧丝资源“吃干榨净”的做法表示肯定,勉励企业继续发挥对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带动作用。江苏中洋集团是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5个种质资源库,实现了12个品种规模化养殖。赵世勇走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遗传育种中心、加工中心、养殖基地等处,详细了解规模化养殖、鱼苗繁殖等情况,希望企业继续加大科研开发力度,不断提高智能化养殖水平,面向广阔市场做大做强,进一步当好行业标杆。

  调研过程中,于立忠汇报说,海安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夯实“三农”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培优做强稻米、蚕桑、禽蛋、水产、果蔬等五大产业,稻麦年单产连续14年全省第一,打造了一批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于立忠表示,海安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南通市农业农村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生产种植面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现代农业运营质态,发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在蚕桑、禽蛋、水产等产业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的绿色优质农产品进入市场和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好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和我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了相关工作做法。(海安日报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