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海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 ]

60feaeb47750f.jpg

7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海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于立忠同志代表中共海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跑赢新赛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的工作报告。谭真同志主持会议。中共海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于立忠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省委和南通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成为海安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高质量发展效率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之一。

于立忠指出,五年来,我市全力稳增长、促转型,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截至“十三五”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1221.6亿元、536.9亿元、356亿元,年均增长7.7%、10.5%、7.2%,增幅高于全省、南通市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百强排名进二十”稳步推进,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制造业百强县(市)排名中分别列第24位、第7位、第12位,分别前移35位、2位、27位。积极抓项目、推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82个、竣工415个。50亿、100亿级重特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24个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项目,入选项目数全省县级城市领先,在南通市19次项目建设考评中18次夺得流动红旗。注重强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着力办实事、施法治,民生事业跨越发展;从严强作风、管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于立忠指出,奋斗蕴含艰辛,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负重奋进,五年来的不懈求索,给了我们诸多有益的启示:必须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指引;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必须始终坚持把生态和安全作为发展底线;必须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必须始终坚持把苦干实干作为不懈追求;必须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障。

于立忠指出,海安是江海文明的起源,积淀着博大厚重的文化底蕴,孕育了灿若星辰的名人先贤,成就了“海陵胜地”的美名盛誉。改革开放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安儿女谱写了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毅力,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成功改写了区域经济版图,从曾经南通的“小六子”一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今天,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

于立忠在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海安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科创新城”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枢纽海安、智慧海安、健康海安、平安海安、宜居海安,加快建成产业强市、文化强市、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努力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创新型工商城市,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于立忠指出,未来五年,我们将立足“一个定位、两个维度、七个更高”战略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具体而言,“一个定位”就是“枢纽海安、科创新城”,这是未来海安发展的战略引领;“两个维度”就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迈向现代化的两大战略支撑;“七个更高”就是更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更高层次激发创新动能、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开放、更高标准改善人民生活、更高品质建设美丽海安、更高效能推进市域治理、更高水平加强党的建设,这是“五个海安”“五个强市”的内在要求,也是未来奋斗的战略目标。战略引领、战略支撑、战略目标,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完整、立体、科学的海安发展战略定位,描绘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于立忠在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统筹做好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高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现代建筑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国资国企。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打造科技赋能新引擎。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技强市、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努力建设人才强市。三是坚持开放开发不动摇,激发改革发展新活力。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内外联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是坚持乡村振兴不动摇,实现“三农”工作新突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质效,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加快强村富民步伐。五是坚持城乡一体不动摇,构建统筹协调新格局。以美丽海安为统领,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位现代、文化彰显、生活便捷、管理精细”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着力丰富城市功能内涵,打造江苏东部综合枢纽,全面提升镇域发展能级,建设环境优美宜居家园。六是坚持现代治理不动摇,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深化平安海安建设,加快法治海安建设。七是坚持改善民生不动摇,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深化教育强市建设,聚力文化强市建设,全力打造健康海安。

于立忠指出,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履行党要管党的政治责任,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要注重固本强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激励担当作为,锤炼过硬干部队伍。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清朗政治生态。

于立忠号召,全市上下要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善谋新篇的智慧、勇于担当的豪气、踏实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奋进新时代、跑赢新赛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奋力开创海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海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护航海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过去的五年,是海安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的五年,也是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路径、取得新成效的五年。市纪委监委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连续五年被南通市纪委监委表彰为“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一是突出学思践悟,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二是突出履责担当,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三是突出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四是突出政治定位,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发挥。五是突出纠树并举,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六是突出人民立场,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中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七是突出改革创新,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八是突出自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有力彰显。

市纪委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围绕大局而谋、紧扣中心而为,在监督保障中把准方向,在执纪执法中动真碰硬,在扶正祛邪中弘扬正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恪守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始终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必须遵循实事求是原则,始终做到科学精准履职。必须强化干部斗争意识,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市纪委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今后五年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力打造“枢纽海安、科创新城”的关键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我市打造“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市纪委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保障海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全力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新路径。三是弘扬清风正气,全力彰显作风建设新成效。四是聚焦群众关切,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新实践。五是推动改革攻坚,全力构建贯通协同监督新格局。六是注重提质增效,全力谱写巡察工作新篇章。七是锻造过硬队伍,全力展现纪检监察铁军新形象。(记者 张海伦 卢洋 姜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