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我市制造业应税销售首季增两成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6 字体:[ ]

  ■记者卢锋吴薇通讯员陆飞

  4月2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省政府推荐的“2018年度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名单公示结束,省内9个县(市、区)上榜,南通仅海安一家。

  制造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去年,我市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718亿元,增长27.4%,总量南通市第一。今年以来,我市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季度,实现应税销售463.44亿元,增幅22%,总量、增幅均居南通市第一。

  我市制造业“大树成林”,主要得益于不断赋能的创新转型发展。近年来,我市出台“一企一策”、退城进郊、产业集群培育、单项冠军培育、银政企携手攀新高、央地共建等一系列支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举措。

  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成果转化项目,已成为我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利器。前不久,省科技战略研究院发布“2018江苏省百强创新企业”名单,江苏联发纺织成为苏中地区入选的18家企业之一。在该公司染色制造智能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通过中控系统将染色的生产指令、工艺配方自动传送到每个机台,通过染料助剂配送系统将物料自动配送到每台染机。“原先,工人首先用普通秤称好染料,然后装进小桶,用推车送至染缸进行染色,这一过程很容易出现计量误差、调料不均匀、搬运途中染料污染等问题。”联发纺织IT部经理朱如江说,“通过和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使用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让企业用工大量减少,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连续5年,技改投入年均超过1亿元,联发先后建成染色、面料制造两个省级“智能车间”。通过技术改造,联发成为全国色织行业前三强企业,稳居全省色织行业冠军。去年,联发实现应税销售63.7亿元,入库税金近4亿元,今年应税销售有望超过70亿元。

  我市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大新设备投入,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抢占市场。投资30亿元的铭利达科技公司,其主打产品是高强度轻量化汽车零部件。4月20日,从瑞士引进的布勒压铸设备投入使用,这台花3000多万元购买的一体化压铸设备除了拥有全自动的机械手和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外,还配备超真空压铸功能,主要用来生产大型汽车配件。“传统压铸设备不能进行真空处理,在充填的时候,产品容易产生很多气孔。”江苏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树宽介绍,“新设备生产的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凭这台设备,目前,我们已经从北汽、吉利等汽车制造企业拿到6亿元的订单。”

  瞄准供给侧发力,精准量身开发定制产品,以此扩大市场,是我市推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的“秘方”之一。南通佳景休闲洁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户外豪华SPA按摩池、便携式泳池及其他智能化洁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因为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产品畅销欧洲、北美洲、大洋洲。董事长贲向前介绍,正月初六开工时,全年的订单就已经排满,目前,生产线满负荷作业。佳景休闲正投资建设二期水疗健康项目,年产户外浴缸3万台,是当前厂区产能的3倍,预计9月投产。“去年我们销售了2亿元,入库税金4600万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销售3亿元。”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力争在南通率先突破工业应税销售20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