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第六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举行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字体:[ ]

p1_b (1).jpg

活动主会场 姜明 摄

  5月24日至26日,第六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举行。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旗,南京大学院士张淑仪、都有为、邢定钰、方成、龚昌德,浙江农林大学院士喻树迅,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丹,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太原科技大学校长卫英慧等120多家高校院所的院士、海归人才、专家教授以及国家行业协会、检测平台负责人近540人,省、南通市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活动。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委副书记张亚曦等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参加活动。

  夏冰在讲话中说,“创新创业在海安”已经历时六年,为推动海安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产生了影响、打响了品牌。海安是长三角北翼重要节点城市,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积极探索具有苏中特点、海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制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和改革政策,为苏中乃至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先行示范。特别是去年,海安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主题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海安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肯定与殷切期望。

  夏冰指出,海安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肩负着更加艰巨的责任和使命。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取向,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海安的创新创业,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海安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他希望海安全面强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根据国家整体部署,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贯穿于创新型县(市)建设和发展的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建设目标和任务,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打造创新能力突出、创新特色明显、创新辐射引领作用强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标杆,为全国树立典型示范。他要求海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着眼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大力推进政府政策资源和市场平台有机融合,构建有利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以优质的政策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扩大海安影响力、增强海安吸引力、提高海安竞争力。

  夏冰寄语海安,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充分运用“创新创业在海安”等活动平台,加强与省内外、海内外高校院所的长效合作,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在海安落地生根,更大规模地配置和集聚创新资源,努力以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海安创新的品牌。

  潘建华在讲话中介绍了南通市创新创业的情况。他说,正是由于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南通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作为南通发展最有创新氛围、最具创业活力的重要板块,海安始终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动能加快转换。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近5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8%。人才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五,成为江苏长江以北唯一的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以一年一度的“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为契机,海安正加速聚集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关键要素,逐步成为各类英才创新创业的高地。潘建华诚挚邀请各位有识有志之士加入到南通、加入到海安的创新创业浪潮中来,助力南通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创新之都建设新征程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为海安打造南通创新之都建设重要板块、加速建成区域创新创业高地贡献力量。

  卫英慧在讲话中回顾了太原科技大学和海安因剪、折、卷锻压机械产业结缘的历程。2009年,太原科技大学与江海集团共同开发了世界首台套的“4300全液压滚切剪装备”,之后在型材、管材、板材的定制化轧制与精整装备领域,共同合作开发了多项领先技术,并得到了推广应用,助推了企业的转型发展。经过十年的精心培育,双方的努力已经在海安这片沃土开花结果,有多项技术在此转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年,在海安市政府、太原科技大学共同努力下,开始筹建海安太原科大高端装备及轨道交通研究院,重点专注于重型装备领域的专用机器人系统开发。研究院的成立实现了双方合作由“牵手”到“联姻”的质的转变。卫英慧表示,海安强劲的经济实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引起了山西省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明确提出要研究和学习“海安现象”,学校已把学习研究海安创新创业精神列为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重点研究课题,目的是进一步挖掘资源,更好地推广校企合作“海安范式”。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海安的合作,强化沟通交流,夯实合作基础,做足需求对接,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推进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

  顾国标发表主旨演讲。他说,近年来,海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举科技创新大旗,持续深化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和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海安市情、符合发展潮流,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增长动力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自2014年以来,我市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一大批科技合作项目在海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海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海安创新的道路越走越宽,创新的质量越来越高,创新的信心越干越足。他表示,海安将坚持“高点定位、高端突破”工作取向,持续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持续推进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努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标杆城市。

  顾国标说,海安将突出高端引领,切实提升创新能级。围绕时尚锦纶、纺织丝绸、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十大产业集群,以技术短板和创新需求为导向,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团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注重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产业技术密度,打造一批研发能力领先、市场份额较大、全国行业影响力较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力推动智能工厂建设,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实现“海安制造”向“海安智造”“海安创造”的新跨越。加大高端合作力度,高水平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打造“院士经济”走廊。

  顾国标说,海安将突出企业主体,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强化创新型企业培育。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努力推动企业需求侧与高校院所供给侧的“无缝对接”。全面提高产学研合作层次,重点围绕中科院、“双一流”高校开展对接,找准我市产业发展与军工科技资源的结合点,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高端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顾国标表示,海安将突出要素集聚,全力打造创新平台。持续提升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创新发展能力,打造创新引领发展的开发园区。加快建设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全面提升开发区科创园、高新区科创园发展能级。依托顶尖高校院所,共建一批产业研究院,推动十大产业集群高端公共研发平台全覆盖。加快企业研发平台提档升级,更多进入省、国家级重点平台布局。抢抓国家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机遇,积极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加快企业创新国际化步伐。突出生态再造,有效激发发展活力。继续全面深入落实国家、省关于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和各类人才投身创新实践、加大科技投入的积极性。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加强重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突出环境建设,构筑人才发展高地。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实施“海陵英才”计划,用好用足“人才新政40条”,坚持把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作为主攻方向,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于立忠从印象海安,幸福之城活力四射;实力海安,产业高地迅速崛起;活力海安,创新沃土深根厚植;筑梦海安,政策给力效应叠加等4个方面推介了海安创新创业及政策环境。他说,海安是一座迈向现代化的产业之城,传统产业、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在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近年来,海安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推动产品、技术、管理等全方位创新,加速各类要素资源汇聚海安。海安着眼未来,打造了功能齐全的创新空间,综合创新能力走在长三角地区前列。追求高端高效,大手笔投入,建设了丰富多样的研发平台。视人才为第一资源,极力营造爱才聚才用才良好环境。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精准优化军民融合工作机制,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全面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金融生态综合考评全省第三。

  于立忠重点围绕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落实生活服务特定待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七个方面发布了我市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众多利好政策。他说,海安政策支持诚信有力,营商环境江苏一流。启动实施“海陵英才”计划,打出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集众智、汇众力,跑出创新创业“加速度”。他表示,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城市,海安正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在“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指引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目标定位下,深化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汇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动能。

  活动中,潘建华、顾国标分别为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18年度海安市创新领军型企业和江苏弘琪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劲松等第一届“海陵英才奖”获得者颁奖。共建院士工作站、引进原创性成果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重点科技服务平台等40个项目现场签约。

  市领导盛慧琴、陈鹏军、张浩、卢忠平、严长江、奚荣华、王荣贵、储开泉、肖正明、屈祖平、张忠宏、葛志祥、张元春、丁兴育、孙巍、吴铭心、蒋鹏程、彭为杰、蔡祝平、周于红、王怀,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各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技助理,57家“科技行”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发区科创园、高新区科创园、软件园、上湖创新区全体负责人,427家科技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受表彰对象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观看了《枢纽交响赋能未来》专题片。活动期间我市分别举行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建筑、现代家具,纺织丝绸、时尚锦纶4个专场科技成果发布会。此外,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区镇产学研对接专场、校企对接等活动。

  本次“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我市企业和专家共达成合作意向85项,其中开发区20项,高新区21项,滨海新区5项,曲塘7项,李堡8项,大公6项,墩头5项,白甸4项,南莫6项,雅周3项。这些意向性合作项目中,有不少院校首次与海安企业建立意向合作关系,如中国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百余名专家教授到意向合作企业实地参观对接,围绕产学研引进成果转化项目、共建企业研发中心和企业院士工作站等合作方式,进行深入交流。(记者张海伦段红波通讯员刘礼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