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外贸行业迎“疫”考 政企携手“破冰前行”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体:[ ]

p1_b.jpg

南通鑫来丝绸制衣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加紧生产

  ■记者吴薇通讯员储萌

  海外疫情冲击,给我市外贸行业带来了严峻考验。面对疫情,我市政企携手,主动求变、多方蓄力,在危机中创造新机遇,力保我市外贸企业“破冰前行”。

  4月20日,在南通鑫来丝绸制衣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马力全开生产口罩。“今年一季度,内销订单与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外贸订单下降了20%。随着海外疫情告急,我们的外贸遇到了新的挑战。”鑫缘集团董事长储呈平介绍,“公司内设有无尘车间,工人、工艺较成熟,转产口罩或成为企业发展又一增长点。”

  在国内疫情发生之初,储呈平便当机立断,转产口罩。目前,鑫缘集团旗下的鑫来丝绸制衣日产民用防护口罩10万只,依旧供不应求。“从延迟复工到赶制订单,再到退单不断、无单可接,公司外贸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只能危中寻机、险中求变。除了转产口罩外,我们中丝鑫缘也开始生产消杀用品,以期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受疫情影响,除短期内的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之外,多国暂停签证、封锁边境等措施导致国际人流物流受限,给不少企业的出口业务和售前售后造成较大困难。然而,在南通晓星变压器有限公司车间内,每一条流水作业的变压器生产线都在高速运转着,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测试,整个车间忙碌而有序地运转着。海外疫情告急,似乎没有对企业产生影响。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变压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周期比较长,对于变压器的需求不是很紧迫,因此基本上没有客户取消订单。”南通晓星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俊山说,“从年初开始,我们全年的订单就已经满了。虽然目前海外疫情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通过赠送KN95口罩、防护服给客户以及客户所在的国家,加强与客户的情感交流,以确保订单不流失。”

  位于开发区软件园内的海安天一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内,几名员工熟练地操作着电脑,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一套办公用的桌椅便成功下单准备发往美国客户家中。“我们依托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从事家具、家用电器、纺织品、文化体育用品、美容美发用品、通讯产品、健身器材、宠物用品的批发及进出口业务,通过线上采购、线上销售,一季度销售额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0%以上。”天一家居董事长朱涛说。

  如今,全球疫情愈演愈烈,不少国家、地区开启了封闭模式。受疫情和相关管控措施影响,线下消费市场遭受重创,而线上电商平台成了消费主力,“宅经济”变得异常火爆。朱涛表示,各大企业、消费者都积极支持“买全球、卖全球”全方位格局,这就证明了跨境电商强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后劲,这也是天一家居逆势而上的“秘笈”。

  海外疫情带来的冲击,给我市外贸行业带来了严峻考验。面对疫情,海安政企携手主动求变、多方蓄力,在危机中创造新机遇,力保海安外贸企业“破冰前行”。目前,我市充分利用国家、江苏省、南通市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并结合我市实际,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营销服务体系等平台作用,鼓励跨境电商、外综服企业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