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八大行动”吹响文明实践法治新号角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体:[ ]

  ■记者 徐蓓

  “大家一定要记牢,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现在疫情期间,如果身边的亲朋好友出现疑似症状,也要立即告知社区,这是为了他们的健康,也是懂法守法的表现。”4月8日下午,我市司法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小分队队员走进高新区丹凤花苑,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普法行动。普法志愿者、退休教师吴兴宝作了《传染病防治法》的宣讲,倡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居民杨长宏说:“法治讲座我听了以后收获很大。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知法、懂法、用法,用法律保护自己。”

  今年,我市将司法行政力量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浩荡大潮中,正式启动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平台”,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普法、护企复工复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援助惠民生、文明共建法治同行、法律扶贫春风送暖、“扫黑除恶”决战决胜、法律顾问服务质效提升“八大行动”,吹响文明实践法治新号角。

  4月10日,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护企复工复产行动也在热火朝天地举行。法治志愿者走进常安纺织科技园的部分企业,梳理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需求,研判法律风险,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对策,通过专项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和员工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海安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哲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高档沙发面料、服装面料、家纺面料和服装、家纺产品,产品远销美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国际市场。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企业取消部分外贸订单面临的法律风险,法治志愿者为我们分析情况、解读政策,帮助我们把风险降到最低,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雪中炭。”据悉,目前,司法局已经线下组建了以司法行政干警、律师为主体的公益法律服务团,定期分赴10个区镇开展风险防范、矛盾化解、涉法涉诉等专项法律服务,梳理法律需求,研判法律风险,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帮助企业平稳度过疫情期。

  2020年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拓展的一年。“我市启动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平台’,统筹开展‘八大行动’的举措是应时而动、顺势而生,将更好推动法律服务走深走实,为我市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表示,“下一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积极融入文明实践主旋律,投身法律服务主战场,为惠民生、护稳定、促发展贡献司法行政正能量。在‘融’字上做足文章,与党员统一活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相融合,加强统筹联动,深入实施‘法润海安’‘法治同行·文明共建’‘德法涵养文明’等志愿行动,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其他基础服务平台联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培植法治土壤、输入法治营养,让文明实践之花在海陵大地绚丽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