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我市吹响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冲锋号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

2月2日,我市召开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暨“产业焕新 空间再造”工作部署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年就奔跑、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建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注入强劲动能。市委书记于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亚曦、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委副书记张浩,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杨善彤等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出席会议。

于立忠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内容。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到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构建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抓手,是做大经济总量的必须之策,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要始终坚定信心决心,进一步凝聚起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高度共识,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做大总量、持续做优质量,积极推进传统产业焕新工程,更大力度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于立忠说,海安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概括来说就是:做大制造业规模总量、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致力打造规模总量大、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集约水平高、发展模式新、融合程度深的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努力成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于立忠表示,围绕上述目标,海安将突出重点,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工业经济总量规模实现倍增,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5123”大企业领航工程圆满收官。即:注重“点”的培育,突出大企业培育、创新型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加快培育一支实力强大、结构合理的企业梯队;注重“链”的打造,认真研究产业图谱,围绕10条优势产业链和10条培育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不断强化链式招商,持续做大产业集群,做强园区载体平台,持续增强产业链竞争力;注重“网”的编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引导全市上下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更强合力推动“产业焕新 空间再造”取得新成效,将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画卷”。

于立忠强调,企业是海安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是海安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要强化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夯实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坚实根基。要全力支持企业敢干敢闯,积极落实各类助企惠企政策,搭建更多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强化要素保障,更大力度为企业保驾护航、争取红利;全力培养企业能干会干,引导企业突出高端化发展,突出智能化发展,突出绿色化发展,抓住风口加快创新转型,合理调整发展布局,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全力助推企业干成干好,充分发挥协会商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企业一线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及时收集反馈产业发展痛点难点,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更好深耕实业发展。要压实工作责任担当,构建更加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更加精准的要素保障机制,强化更加科学的督查考核机制,打造宽领域融入苏南的示范样板,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发力,以“力量之聚”成就“制造之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长江主持会议。副市长夏卫军对“产业焕新 空间再造”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高新区、曲塘镇、李堡镇、南莫镇、鹏飞集团、铁锚科技、亚威变压器、通海线业、奥普机械、繁华应材、江海集团、东部家具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夏鹏飞、杨春红、王巧荣、卢林、张勇华、钱旭东、卢忠平、储开泉、张忠宏、陈兴俊、周小军、张飒、丁兴育、李如生、陈锦璜、张羽翼、钱义华及市人民法院院长秦昌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参加会议。(记者 张海伦 蔡诚 顾爱东 姜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