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全省蚕桑生产工作会议在海召开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字体:[ ]

  4月15—16日,全省蚕桑生产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唐明珍,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副市长丁兴育,全省蚕桑主产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蚕桑技术推广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蚕种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海安是6000多年江海文明的发源地,拥有栽桑养蚕、蚕桑生产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全市现有桑园面积8万亩、养蚕农户5万户,年饲育蚕种20万张,生产优质蚕茧8000吨,蚕茧产值4亿多元,茧丝绸工业产值近100亿元,出口额约1亿美元,利税达3亿元。近年来,海安以推进现代蚕业体系建设为目标,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下了栽桑养蚕的多项全国第一,有效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蚕桑茧丝绸产业提质增效,获评“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中国茧丝绸生产基地”“中国丝绸流行面料生产基地”。

  唐明珍指出,2018年,全省蚕桑行业围绕“精品蚕桑”产业定位,坚持“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他说,全省蚕桑产业发展呈现集群发展,特色产业增收富民效果明显;科技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取得重大进展;多元开发,产业发展模式各具特色等特点。

  唐明珍要求,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正确分析把握新形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态度,努力推动蚕桑产业进入新阶段。要围绕绿色发展,切实抓好省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基础设施装备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加大对重点环节的扶持和引导,夯实产业可持续发展基础。要转变工作方式,做好产业管理和服务工作,防范化解蚕桑生产风险,增强蚕农内生动力,提高产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强茧丝绸行业信息的宣传,抓好桑园管理、养蚕环境消毒、蚕用物资供应等春蚕生产准备工作,力争春蚕养足养好,春茧丰产丰收。

  于立忠致辞。他说,此次全省蚕桑生产工作会议在海安召开,是省农业农村厅对海安的鼓励,为海安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海安高度重视蚕桑生产工作,将蚕桑产业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地域文化特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富民强村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型载体。全市已形成了蚕种繁育、栽桑养蚕、蚕茧收烘、缫丝、绢纺、织绸、制衣、家纺以及护肤化妆品、营养保健品、文化艺术品等生产加工和国内国际贸易的全产业链格局。于立忠表示,海安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认真借鉴各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海安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盐城市、海安市、射阳县特庸镇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大公镇群益村优质蚕茧生产基地、群益村鑫公蚕业农场、鑫缘丝绸科技产业园、中丝鑫缘生物科技公司等处,详细了解了我市蚕桑产业发展状况。(记者吴薇姜明通讯员黄俊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