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海安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放样南通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1 字体:[ ]

  8月20日,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带领各县(市、区)政法部门相关负责人,来海观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葛志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参加活动。

  姜永华一行先后观摩了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高新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瑞海·吉祥水岸、海安街道海陵社区、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等处,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警网融合工作、智慧小区建设、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等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在南通率先试点,建设市、镇两级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整合了大数据中心、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数字城管、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职能,集汇聚共享、智能搜索、集约服务、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行政问效和联动指挥七大功能于一体,依托联动指挥统一受理平台,实现了基层一个APP终端采集上报、一个电话统一受理、一个系统平台操作运行、一个数据库统一管理服务,共受理工单5.3万余件次,办结4.7万余件次,群众满意度99.6%。

  在镇级层面,我市10个区镇均已建成高标准的镇级指挥中心。高新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坚持“实时、实战、实效”原则,积极打造警网融合联动指挥平台,制定《网格职责清单》《网格员工作手册》《网格员规范化管理手册》,优化“巡查、上报、处置、督办、反馈”事件闭环办理流程,综合性枢纽性平台作用初步显现。

  我市积极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联动协同治理模式。海陵社区以网格员队伍专职化为突破口,按照力量整合、业务聚合、机制融合原则,建立17人组成的专职网格员队伍,网格化治理质效明显提升。瑞海·吉祥水岸围绕“人、车、物、事、地”等治安安全要素,运用智能感知、物联网、智能分析等多种手段,着力打造具有海安特色、符合实战需求的“智慧小区”,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联动对接,强化“数据赋能”攻坚,累计采集汇聚各类数据5亿余条,组建数据战队,搭建实战数据模型20余个,研发智慧交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有力提升数据实战水平,推动合成维稳机制落地落实。

  姜永华对我市市域治理工作的特色做法及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我市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全南通市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强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关乎民安民生的重要工作,要坚持“实战实效”的建设原则,突出联动融合、一体作战。要全力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和“智慧小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要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全局把握、系统推动,持续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海安样板”。

  顾国标表示,海安将按照省、南通市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市、镇两级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优化平台功能,强化数据归集,完善智慧功能,创新实战应用,为南通争创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作出海安贡献。(记者蔡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