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南通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体:[ ]

  3月31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和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形势,部署2020年“三农”重点工作。会议传达了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市长王晖批示要求。南通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惠民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南通市“三农”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四化”同步,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取得可喜成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重大考验之年,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具有全局性的特殊重要意义。南通市上下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三农”新篇,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晖批示指出,农业农村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农业基本盘、“三农”压舱石作用。要积极推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产能、品质和效益;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生猪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力补好农村民生保障短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机制,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要围绕硬指标抓落实,紧扣高质量抓推进,奋力夺取农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市推进“三个全方位”、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提供有力支撑。

  沈雷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辨明时势、找准定位、顺势而为。要狠抓农业转型,通过深化试点、全面提升、打造示范,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再提升;明确目标定位、坚持规范运作、强化政策支撑,抓好产业联盟建设;强化载体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加强政策扶持,抓好规模农业项目;加快补齐加工业流通业短板、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抓好产业融合发展。要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整体提升;突出示范引领,鼓励基层创新、充分依靠市场、吸引群众参与;突出长效管护,采取灵活方式、与扶贫相衔接、做好宣传引导。要狠抓农村民生改善,通过精准帮扶、巩固政策、提升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农村改革和考核评价,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南通市副市长赵闻斌主持会议。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惠娟,市政协副主席陈本高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海安市委副书记张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祖平、副市长丁兴育、市政协副主席赵剑波及各有关部门和区镇负责人在海安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张浩作了交流发言。(海安日报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